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发展穿梭小巴士建内部循环交通

  人大代表关注非中心城区公交网络建设

  发展穿梭小巴士

  建内部循环交通

  随着东部、北部和南部板块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广州的非中心城区居住,禁摩后怎样才能方便他们出行?昨天,黄埔区人大代表广州珠江黄埔大桥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成造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加快黄埔(非中心城区)的公交网络建议切实解决禁摩群众的出行问题》的议案,代表们建议发展穿梭小巴士形成内部循环交通。

而据记者昨天获悉:在广州的繁华地区珠江新城中央广场、天河商圈今后将开设两条循环穿梭巴士线路,减少市民换乘的步行距离。

  现状扫描 公交线路不够影响市民出行

  昨天,提出该议案的领头人黄成造表示:禁摩后,广州中心城市的出行确实方便了,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向近郊转移,禁摩后如何让公交畅顺起来成为众多近郊居住者共同的心愿。以黄埔区为例,人大代表们经过调查发现,黄埔区的主干道只有2条:黄埔东路和广园东快速干线,所以禁摩后很多人会转乘公交,经过初步调查,可能有4万人,但是目前黄埔区的公交线网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公交线路路网的密度较低,经过黄埔和黄埔始发的公交线路有40条,而在一些边远的村落公交车的行车间隔较长。

  人大代表谢福申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在黄埔区的南岗经济村居住,以前生病时,都是搭摩托车去看病,禁摩后只能坐公交车,而目前由于相对偏僻,这里的公交不仅线路较少,而且每次都要等很长的时间。其二是黄埔的公交站场和站点比较少,据调查,目前黄埔区500米以内的站点覆盖率只有40%左右,市民出行非常不便。其三就是晚上出行不方便。据了解,黄埔区的公交大多数营运到晚上10点至10点半,这为晚上出行的人群带来很大的不便。

  因此代表们建议:发展穿梭小巴士形成内部循环交通。

  “我们希望采取其他的交通方式作为补充。”黄成造表示,目前有很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禁摩前,摩托是他们的首选交通工具。调查显示,禁摩后这部分人群可能都将转搭乘公交。代表们建议是否可以允许其他的交通方式作为补充,例如在工业区与生活区之间设立穿梭小巴士,形成一个小规模的循环交通。其次是加快道路网络的建设,为公交的发展打好基础。再就是加强公交线路的布局和站点的密度,加快站场的建设。最后,还要大力推动智能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由于对区域的交通不熟悉,所以应该加强信息的引导。

  调查报告 一元小面的生意火爆

  广从路口的元下田村公交车站,记者看到,过去密密麻麻候客的摩托车队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微型的小面包车。记者询问了一下,坐微型小面包车价格一般是一元,这些小面的的行车路线主要是从广从路拐向黄边北路往新市方向黄边村,途经时代玫瑰园等几个楼盘,生意十分红火。

  “我们选择小面的是合理不合法”,20多岁的白领刘先生住在时代玫瑰园,每天他除了要坐38路或者58路公交车到人民中上班外,还有切身的问题就是要去元下田村买菜,“以前没有禁摩的时候,就坐摩托去买菜。现在禁止摩托车后,就坐小面的过去买,每次花费1元钱。”

  刘先生认为,“微型的小面的营运是不合法,但是,有存在的合理性。禁摩后,途经小区楼盘的公交车就两三趟,等候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住户都选择这种较为方便的小面的出行。”

  黄埔区城区部分主要集中在石化厂生活区、文冲船厂生活区以及大沙地一带,记者调查发现,途经黄埔区的公交线路主要是东西走向,有三大线路,分别是从黄埔大道进入黄埔老港区,从中山大道进入大沙地,最后一条大线路是从广园东路经过丰乐立交进入大沙地。昨日,虽然是下午下班高峰期,但是大沙地一带很少看到摩托车。

  邱先生说,过去都是通过摩的接驳学校、市场、医院、住地等城区内短途路程。举例说,从文冲村到黄埔老港,一般都是搭乘摩的。现在禁摩了,在大沙地附近几乎看不到摩托车,基本打不了摩的。而且,黄埔区城区内出租车比较少,也很难打到出租车。如果要从文冲村到黄埔老港,目前有区内公交507,但是,等待时间比较长,有时候办起急事来,都不知道如何是好。

  荔湾芳村东沙地区位于老芳村东部边缘地带,是一处比较偏僻地区,由于交通不便,在这里仍然可见摩托车行驶。据了解,进入东沙地区的公交车只有两趟,而从东沙到沙洛等地没有公交车,村民们出行只有依靠摩的。当地村民黎先生说,当地常住人口不多,道路又不好走,公交车自然不会开到这里。村民出行只好继续用摩托车或者打摩的。

  交委反应 正四处乘公交调研

  对于萝岗和黄埔等广州非中心城区的公交出行情况,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昨日表示,禁摩之后,广州市的出行情况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广州市交委已经展开调研。昨天上午,市交委特别召集了各个区的交通局长了解各区的公交出行情况,其中就包括”萝岗区的交通局。哪些地方增加线路,哪些区域要进行调整,市客管处已经组织调研小组到广州市的重点区域进行调查和了解。在这一基础上,市交委将对公交线路、班次的频率进行优化,不断地完善整个公交线路,满足群众的出行需要。记者了解到,这几天,市客管处的工作人员不管白天晚上,都在四处乘坐公交车进行调研,估计下周就会有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凡是公交车开得到的地方,我们一定给群众提供公共交通服务。”冼伟雄表示。但是他同时希望群众能够理解,在一些不具备公交车进入的村落,群众的出行的确会比较困难。

  未来展望 循环巴士将穿梭新城区

  天河地区行车难,行人更难。在广州大道北车站下车,去往水荫路上班的李小姐每天都要绕行三四百米,在骄阳下苦等两三分钟才能过街,“怕到想换工!”一位交通规划专家告诉记者,一种为局部区域“服务”,短距离行驶的循环巴士,可为地铁、轻轨、快速公交等大运量的公共交通工具集运客流,减少市民换乘的步行距离。比如在南美的波哥大,因为没有地铁,普遍采用循环巴士,市民可免费乘坐。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一方式将在广州出现。2020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70%以上,仍是出行的“主角”。未来广州将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轮渡为补充的多模式、多层次、高效率的公共交通体系,为了填补轨道交通、快速公交等大公交覆盖不到的“空白”地区,在天河商圈、珠江新城中央广场和亚运村等重点区域将开设循环巴士。

  据悉,在天河地区设置两条专线循环小巴,方便市民换乘交通工具或横过马路。小巴将“专攻”诸如天河南二路、体育西横街之类的城市支路,并在天河城、地铁口等商业、交通集散点停靠。今后轨道交通将在珠江新城交通网络中担任重要角色,有关部门初步规划在珠江新城的中央广场总站将设A、B两条环形巴士线路,以顺时针方式在主要人流集散点以及3号线和5号线的换乘站之间运行。而在未来的广州亚运村内,将依靠专用巴士、电瓶车及自行车作为村内人员的交通工具。专用巴士与周围交通站点连接,用于环绕整个亚运村,并可到达运动员村的各区入口、媒体村和广州亚运体育馆等场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黄成 | 冼伟雄 | 河北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