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核争端日渐升级 > 最新消息

航母聚首潜艇四伏美高官要伊朗老实点

  人民网1月24日讯 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23日表示,美国不会允许伊朗在中东地区“称霸”,因此通过向当地派遣第二艘航空母舰来警告德黑兰“老实点”。伯恩斯还强调,在伊朗终止自己的核浓缩计划之前,美国将不同其进行直接谈判。
西方指责伊朗浓缩铀意在“核弹”,但后者强调,本国核计划只为“发电”。

  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中东地区事务不能为伊朗所支配,国际石油大通道海湾(波斯湾)水域更不能被伊朗控制。这就是美军在当地部署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原因。美国警告说,伊朗必须明白,如果选择同美国进行对抗,那么美方将采取必要措施保护自己的利益。据悉,第二艘美军航母将在二月下旬抵达伊朗附近水域。

  除了两个航母战斗群外,美军更在海湾水域潜伏了大约4艘攻击核潜艇,随时可以对伊朗沿海实施封锁,并通过发射巡航导弹的方式对伊朗纵深2000公里以内的大部分重要目标开展远程偷袭。在地面兵力方面,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驻有十几万大军,更在科威特、巴林、阿联酋和沙特“储备”了四万可供动用的美军。此外,大批美空军F-16战机、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日前以“军演”威名重返土耳其。

  目前,来自美国和英国六艘军舰正在海湾开展扫雷演习,严防伊朗通过布雷方式封锁波斯湾,特别是堪称国际石油运输大动脉的霍尔木兹海峡。美军还在海湾地区部署了很多爱国者地对空导弹,防止伊朗向海湾地区的美军基地发射中程导弹。这些军事部署对伊朗形成了强大威慑,颇有2003年春天美国入侵伊拉克前的味道。

  面对压力,伊朗总统内贾德指责美国蓄意挑起穆斯林之间的冲突。他认为,美方通过削弱中东各国政府的做法维持华盛顿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内贾德更毫不示弱地表示,伊朗做好了同美国对抗的“各种准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军向海湾调兵遣将的同时,伊朗也从本周一开始开始举行为期五天的地对地导弹发射演习。

  在试射中程导弹同时,伊朗还加紧部署新型防空武器。从俄罗斯购买的近程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目前已到位。专家指出,道尔-M1导弹是当今世界上唯一能同时发现和识别48个空中目标、并跟踪射击从6000米至2万米高空目标的防空系统。如此先进的近程防空系统将有效提高伊朗抗击美军巡航导弹袭击的能力。

  虽然伊朗方面积极从国外采购价值不菲的先进短程防空导弹,以色列资深评论员认为,目前伊朗军队的指挥框架和总体武器水平仍无法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求,其保护核设施的各种防空手段虽然能使美以空军付出比在伊拉克行动时多出3-4倍的代价,但其分散各地的诸多核设施仍不免受到美国空军的沉重打击。

  自从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华盛顿和德黑兰交恶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近年来美伊两国间主要存在三大矛盾:一是美国认为伊朗政府插手伊拉克战后乱局,给美国增加了很大麻烦;二是美国怀疑伊朗在研发核武器,将对美国的安全构成危险;三是伊朗敌视以色列的立场和激烈的言论,伤害了美国在中东的这个铁杆盟友。

  以色列认为,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自己将成为首先遭到打击的对象。因此,以色列政府多次扬言,在掌握确切威胁后,将单独对伊朗核设施开展“外科手术”式打击。甚至有传言说,以军要以战术核武器摧毁伊朗核设施。为防止伊朗发动的报复性导弹袭击,以色列自行开发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也正式投入使用。

  中东国家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这个世界上最动荡地区发动的反恐战争已威胁到了各国的安全。他们希望,美国在使用军事手段对付伊朗之前,应该首先解决好伊拉克问题并平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海湾各国强调,不希望美军在海湾地区发动新战争白宫让伊拉克乱成了一锅粥,千万别在伊朗问题上重蹈覆辙了。(高轶军)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美国 | 美国大于日本 | 鸡蛋大于导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