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心中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图)

鲍比达:奥运会主题歌要让全世界人民都会唱

  “奥运会主题歌不仅是中国的歌,也是世界的歌,所以它要让全世界人民都会唱。”在歌曲创作上,香港音乐人鲍比达更加重视国际化,因为一首国际化的音乐,更易于得到世界人民的认可和喜爱。

  鲍比达认为,主题歌不仅要有气势,还要有深度,同时要有一个简单、易于上口的旋律。他说,自己创作的歌会有中英文版本,但不会加入太多的中国元素,会将古典和流行结合,增强歌曲的传唱性。


  周华健:写以“爱”为主题的奥运会歌曲

  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歌《手拉手》给周华健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应该是中国特色与国际元素完美结合的精品,同时,也要朗朗上口,让不同民族都能产生共鸣的歌曲。“我觉得在奥运会上除了公平竞争外,更重要的是有爱。我为奥运会写的歌,一定会以‘爱’为主题。”其实,周华健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开始酝酿奥运歌曲的创作计划了。他坦言自己志在参与,并不在乎结果。

  在采访间隙,周华健还兴奋地给记者展示了北京奥组委送给他的精美奥运徽章和笔,“价钱不贵,请大家多多支持正版奥运特许商品。”不失时机地为奥运特许商品做宣传,周华健露出孩子般可爱的笑容。

  刘德华:希望奥运会歌曲像茶,既耐人回味,又有中国特色

  “我希望奥运会歌曲像茶,既耐人回味,又有中国特色。”香港艺人刘德华对于奥运会歌曲有着独到的体会。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刘德华曾经亲身经历了汉城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每届奥运会的歌曲都深深打动了他,而他最喜欢的还是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歌《手拉手》。他说,大家彼此将手握住,就将全世界的心连在了一起,这样的意境深深打动了他。他希望北京奥运会的歌曲也能将全世界的人们联系起来,“我希望演唱奥运会主题歌的英文版本,以便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人的奥运情结。”

  张信哲:奥运会主题歌要像“北京烤鸭”一样享誉世界

  “奥运之美在于希望与梦想。因为它给大家带来了憧憬梦想、实现梦想的机会。”台湾歌手张信哲这样来描述他眼中的奥运会。

  张信哲用“蓝色”和“太极八卦图”来形容奥运会歌曲,它不仅拥有蓝色般的深刻和广阔,而且还能阴阳调和,既充满激情又不失内敛。“不论北京奥运会选择什么样的主题歌,我希望它都能像北京烤鸭一样享誉世界。”张信哲开玩笑地说,“烤鸭”比喻是他的专利。

  小柯:奥运会主题歌要令人“热血沸腾”

  在启动仪式上,由内地音乐人小柯和歌坛新秀周笔畅深情演绎的《手拉手》赢得了满堂喝彩,让人们重温了一次奥运盛会带来的激情。小柯激动地说,“奥运会主题歌就得像这样让人感觉热血沸腾,因为它不是单纯的体育歌曲,还是一首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歌曲。”

  对于创作奥运会歌曲的前提条件,小柯显示出了一名专业音乐人的“苛刻”。他说,为奥运会写歌是每个音乐爱好者都应该参与的事情,但前提是作者必须懂得奥林匹克精神,这样才能创作出有影响力、受欢迎、振奋人心的作品。现在,小柯正全身心投入到奥运会歌曲的创作中,他表明自己没有压力和负担,“我希望我创作的歌曲也能像《手拉手》一样广泛传唱,令各个国家、民族的人听起来都有热血沸腾的感觉。”

  黄大炜:奥运会主题歌是金色的第二届优秀奥运会歌曲《许愿的星》亮相第四届奥运会歌曲征集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不过,歌曲的词曲作者兼演唱者黄大炜却很紧张,因为这是他第一次演唱中文版本,而在国外生活多年的他,普通话不是很好。“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接受这首歌,我在去年底专门创作了一个中文版本,希望大家可以喜欢。”卸下了舞台的压力,黄大炜显得很轻松,情不自禁地唱了几句中文版的《许愿的星》,“我们有同一个梦想,要飞更远,要更闪亮……”

  谈到自己心中的奥运会主题歌,黄大炜用金色来形容,他表示,奥运会主题歌应该像金色一样,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生命力,令人愉快。此外,他还有一个新年愿望,那就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能够看到小朋友们演唱《许愿的星》,将歌里的纯真和梦想展示给世界。 本报记者汪丹RJ209

  摄影孙戉RJ134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柯 | 周华健 | 张信哲 | 黄大炜 | 刘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