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高收入教师申报个税不积极

  本报记者 黄玉迎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局长王纪平昨天在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需要进行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高收入市民,如果有由于疏忽而忘记交的税,可以先到税务局补税后再进行申报,这样不会挨税务局的罚。

在应该申报的高收入者中,目前大学高收入教师申报不积极。

  “12万元在北京顶多是‘普通’高收入,为什么自行申报标准定在这儿?”部分收入刚过12万元的市民心里很疑惑。王纪平解释,这是国家的统一规定,考虑了全国的情况。全国的平均工资是1.9万元,北京市的平均工资是3.3万元,12万元差不多是北京平均工资的3倍多,是全国的6倍。在北京去年取得的1003.6亿元税收中,北京的300万纳税人交的个人所得税有230亿元,个税是仅次于营业税的第二大税。今年北京交个税的纳税人差不多要达到500万人。

  截至昨天,北京进行申报的高收入市民有近8000人。在应该申报的高收入者队伍中,大学教师这回有“掉队”的危险。王纪平透露,目前本市的高收入自行申报在大学进展缓慢,银行、电力、石油、通讯等高收入行业比较积极,正在整理一些后期数据,即将完成申报。

  王纪平分析,高收入市民申报不积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回忆不起来交了多少税,二是对申报收入的制度还有些顾虑,担心暴露自己的收入隐私。

  “现在地税局开辟了非常好的软件,个人的收入可以通过网上不同的单位交过来,后台可以把这两个数自动相加,报上来的数既准确,又保护了市民在乎的个人收入隐私。”王纪平提醒,像利息等容易忘记的收入,市民要注意及时记录。地税局会和银行联网交换信息,核查实名制存款。

  王纪平表示,眼下的高收入个人自行申报是在为下一步税制改革打基础。现在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是分项的,有工薪所得、劳务所得、稿酬所得等11项。下一步税改将把现在的分项变成分项与综合相结合,考虑到社会的公平,以家庭为核算单位。在方法上是每个月进行预扣预缴,到年终再汇缴。个人这个月先预缴,但是下个月如果出了事,不够交税标准了,年终还可以退税。RJ037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纪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