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NBA赛季半程十大关键词:姚明入选最佳防守阵容

  2006-07赛季上半程接近尾声,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上半赛季联盟的一些大事。

  一、奖项

  MVP:德克-诺维斯基。

  纳什与科比都有实力竞争上半程的MVP。纳什各项数据都达到职业生涯新高,太阳在打出目前联盟最长的15连胜后目前正享受着13连胜的甜蜜,遗憾的是纳什驱动下的太阳两次输给诺维斯基统治下的小牛,诺维斯基凭借这一微弱优势压倒纳什。

  科比是另外一名侯选人,问题是湖人的战绩拖了他的后退,但是考虑到湖人两大主力内线一直在伤病中,科比在上半程证明了他是一名出色的领袖。在东部阿里纳斯与詹姆斯都是侯选人之一,问题是两队的战绩与小牛都有着天渊之别,如果他们能当选MVP,有什么理由抛下纳什和科比?

  最佳教练:菲尔-杰克逊

  最佳防守队员:罗恩-阿泰斯特

  最佳防守阵容 :杰梅因-奥尼尔、罗恩-阿泰斯特、姚明、巴蒂尔、科比

  进步最快:安德鲁-拜纳姆

  最佳第六人:

  最佳新秀:罗伊

  新秀最佳阵容 :罗伊、盖伊、弗伊、莫里森、巴格尼亚尼

  最佳阵容:科比、纳什、詹姆斯、姚明、诺维斯基

  二、交易

  北京时间12月20日的凌晨,费城送走了他们最近十年的英雄艾弗森,从掘金队换来曾经的助攻王安德烈-米勒、前锋乔-史密斯以及两个2007年首轮选秀权。随着艾弗森降临丹佛的还有一场百年难见的暴风雪,远在费城的艾弗森直到23日丹佛机场重新开放后,在比赛开始前1个半小时赶到了新东家。当时百事中心座无虚席,观众们对艾弗森的到来报以长时间的掌声,艾弗森发表了动情地首战演说:“我要把我的所有奉献给掘金队和丹佛球迷,就像我过去10年为费城所做的那样。”

  艾弗森驾临丹佛,本赛季得分榜上两大高手组成了联盟最具攻击性的组合,艾弗森落户丹佛的消息刚传出半小时,掘金就销售出340张赛季套票和4000多张单场门票,心灰意冷地费城球迷表示他们对76人的比赛已经没任何兴趣。与艾弗森一同到来的还有他在全明星赛上的选票,让西部全明星后卫另外一个铁定的人选麦迪受到冲击。

  艾弗森在整个转会市场上产生了连锁反映,此后掘金与雄鹿进行了他们的后续交易。76人方面,在送走艾弗森继续着大刀阔斧地重建工作,将韦伯剩余的合同买断。韦伯恢复自由身后,活塞最终在这场过气明星争夺战中胜出。

  在金州和印第安纳之间的一次涉及八人的“团购”将本赛季的交易退向高潮。步行者队用两大先发埃尔-哈林顿和斯蒂芬-杰克逊,捆绑上替补贾斯科维休斯与乔什-鲍威尔,从金州将特罗伊-默菲、迈克-邓利维、埃克-迪奥古和基斯-迈克劳德招到帐下。本次人员调整,是本赛季NBA最大一笔球员交易,用大鸟的话说,这笔交易是双赢的局面。步行者送走了“瘟神”杰克逊,失去了夏天他们花大力气网罗来的哈林顿,而勇士送走了不适合老尼尔森跑轰战术的默菲和邓利维。

  在这两大交易后面,困饶在交易流言中的大腕巨星算不甚数,世界赛MVP加索尔归来后不满灰熊战绩希望到能拿冠军的队伍力效力,重建中的灰熊在扶起盖伊后也有心送走西班牙人。围绕加索尔的交易流言,篮网与公牛都先后卷入其中。新泽西三剑客也有可能在这桩交易中散伙,老板索恩有意用卡特交换加索尔,索恩称篮网重建的筹码甚至包括基德。

  目前悬尔未决的交易还有快船的马盖蒂,国王的阿泰斯特与毕比两大当家也在流言中不能自拔。

  三、新秀

  41场比赛过后,2006年60位菜鸟都被拉出来溜了何止一圈,他们到底是骡子还是马?至少在上半程看来他们还未摆脱NBA最近20年来最烂新秀的帽子。状元巴尔尼亚尼在经历了赛季初的不适应后逐渐找到比赛的感觉,渐渐撞到新秀墙,勉强对得起他的状元头衔,但是他仍然是NBA历史最烂“状元”的竞争者,“榜眼”阿尔德里奇继续着NBA历史上“榜眼噩梦中”挣扎,同米利西奇、斯威夫特以及去年的榜眼马文-威廉姆斯一样逐渐沦为平庸。

  目前在新秀得分榜上领先众菜鸟的依然是山猫的探花莫里森的13.6分,整个菜鸟得分榜上前10名,也仅有罗伊(13.4分)与巴尔格尼亚尼(10.3分)得分上双,另外七人不是8分就是6分,即使被韦斯特老爷子看好盖伊也仅仅有8.5分。在菜鸟篮板排行榜上,老鹰队的5号新人谢尔顿-威廉姆斯凭借6.2篮板竟然也能称万王,2006年新秀篮板能力的丑陋可想而知,就连得分后卫出身的罗伊的3.7篮板也能挤进前十。助攻榜上赛吉奥-罗德里格斯以3.1次就能成助攻王,就连湖人第26号新秀法玛尔也能在助攻榜上稳坐第五位。从得分、篮板和助攻三大排行榜上的实力证明了选秀前专家的一致结论:2006年新秀是20年来最烂的新秀。

  四、斗殴

  纽约篮球麦迦麦迪逊花园广场在2006年12月17日再次载入NBA史册,只不过这一次记载的是NBA耻辱的一页。

  自奥本宫殿斗殴事件以来,联盟的“重刑”让球员的行为有所收敛,尼克斯与掘金在联盟总部眼皮底下爆发出球员集体群殴的场面,简直就是不将斯特恩和整个联盟高层放在眼里。掘金方面坎比、安德鲁-米勒、纳杰拉、史密斯和安东尼被罚出场,而尼克斯这边弗伊、戴维德-李、科林斯、罗宾逊和杰弗里斯被罚出场,双方被罚出场的球员达到10人,场面非常“壮观”,最后一群替补走过场式的结束了最后的垃圾时间。事后安东尼被停赛15场,奈特-罗宾逊和J.R.史密斯分别停赛10场,斗殴事件的直接导火线科林斯停赛6场,巴西人内内因为当时从板凳席上冲入场内被停赛1场,杰弗里斯停赛4场,当时不在场上的替补中锋杰罗姆-詹姆斯也因冲入场内被停赛1场。此外,掘金和尼克斯分别被罚款50万美元。

  双方总共被停赛47场,总共罚款100万美元,是NBA历史上对球员斗殴处罚力度最重的一次。而斗殴的直接策划者伊塞亚-托马斯成为首位因为球员打架被联盟调查的主教练,所幸他的聪明和狡猾帮他逃过一劫,未受任何处罚。本次斗殴成了掘金与76人之间大交易的催化剂,掘金受到禁赛影响战绩急转直下几乎掉出西部前八。

  安东尼禁赛期将满联盟大治之时,在森林狼主场迎战活塞的比赛中再次上演全武行。安东尼奥-麦克戴斯在争抢篮板时将狼王的小弟马德森推倒在地激怒狼王,引发了一场武斗。加内特与麦克戴斯双双被驱出场,随后分别收到联盟的罚单,分别被停赛一场。

  五、伤病

  联盟中任何一支球队多多少少都会受到伤病的袭击,对球队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本赛季上半程受伤病袭击最大的莫过于火箭、湖人、热火、灰熊以及黄蜂。

  火箭姚明和麦迪轮流受伤,幸运的的火箭在经历了上赛季大面积的伤病后其他队员学会了在无姚麦,或者只有姚或者麦的情况下打球,战绩并未大幅下滑。湖人与火箭半斤八两,米姆赛季还未开始就彻底报销,科比手术缺席两场,接着是二当家奥多姆,然后是主力中锋布朗先后走进伤病名单。禅师与科比收拾起湖人残阵竟然能在西部稳在第五,这完全得益湖人其他人的轮流爆发,科比的转型以及禅师的整合能力,最大限度避免了伤病对湖人的袭击。

  受伤病影响最严重的当属热火与灰熊,奥尼尔到目前为止仅仅打了4场比赛,韦德也断断续续休息了七场比赛,两大核心工计算缺席44场,从而造就了热火目前19胜22负的战绩,被排除在东部八强外,东南赛区成了华盛顿的天下。加索尔的22场缺席记录也让灰熊从上赛季的季后赛队伍彻底沦落为联盟的烂队,皮尔斯受伤后凯尔特人这支年轻的队伍彻底失去了赢比赛的资本。黄蜂同样有一个不错的开局,但是保罗与塞黑人的受伤让他们彻底失去了在西部生存的资本。

  掘金马丁、篮网克尔斯蒂奇本赛季已经报销, 其他大大小小的伤兵不计其数。

  六、黑马

  本赛季最大的黑马当然是华盛顿奇才,赛季开始前谁能想到在赛季过半后他们会成为东部老大?奇才三杆火枪凭借每场平均能轰下69.9分,充足的火力让他们扮演着东部最大的黑马。魔术同样异军突起,在东部分一杯羹。在西部,爵士扮演着黑马的角色,赛季开局的时候一度高居西部第一,即便遭遇了一波四连败,但是他们依然在西北思区称王,稳居西部第四。

  七、造反

  本赛季上半程东部率先扛起造反的大旗,传统的强队热火、步行者和篮网都无法支撑起第一集团的台面,只有活塞还勉强维持着老牌强队的颜面。奇才、魔术、公牛逐渐占据着东部第一集团的席位。在西部,马刺与小牛太阳的差距在上半程拉开,爵士、湖人与火箭都扮演着搅局者的角色。随着安东尼与小甜瓜的磨合,掘金在下半程也将在西部掀起一股不小的风暴。

  八、新政

  联盟每年都会推出一系列的新举措,本赛季开赛前联盟先是出台零容忍政策,禁止球员对裁判的判罚又任何的抱怨甚至咆哮,更不允许诅咒辱骂裁判,不得以举起双手作为对裁判的抗议,不得做出其他的任何手势,或姿势来表达对判罚的不满。换句话说,在场上大牌惯了的NBA大腕们以后在场上只有沉默权,必须尊重并服从裁判的判决,否则将收到裁判的技术犯规判罚以及来自联盟的罚单。零容忍政策最大限度维护裁判的威严,开赛后技术犯规满天飞,小甜瓜、科比这样的大腕都被封杀,犯规大王拉希德更未幸勉。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联盟和裁判都发现,零容忍政策不但未扼杀NBA球星们申诉的欲望,反而刺激了技术犯规的增长。再加上球员工会方面的压力,联盟不得不放宽这一政策的底线。因此,在上半程后半段,裁判们对球员不是太过分的抱怨大多睁只研闭只眼。

  在零容忍政策遭遇打击后,斯特恩大力推出的新球也在一片骂声中仅仅使用了两个月就推出了历史舞台。在括奥尼尔、纳什、科比、詹姆斯以及麦迪等天王巨星的抗议声中,斯特恩终于为他的的一意孤行买单,在2007年元旦换回新球。至此,联盟在新赛季推出的两大新政都在球员的反抗中先后被“废除”。

  九、教练

  上半程最固执的教练当属火箭的范甘迪,他固守着7、8人的轮换阵容,即使球队遭遇伤病他也宁愿用死穆大叔与老霍都不给其他新人包括维尔士一点机会。在用人方面禅师与小将军给范甘迪上了一课。禅师拿着残破的湖人做出了满汉全席,湖人在他手下什么队伍都敢赢,倒在禅师手下的有小将军、波波维斯、老斯隆以及德安东尼这些高手。小将军更不必说,什么人到了他手下都能发光发热。

  莱利眼瞅着战绩一塌糊涂,借病下野以观后效,将烂摊子仍给了罗斯坦,后者显然无法管教两江湖满营的热火队。12月末6胜24负的灰熊解雇弗拉特洛,将助理教练托尼-巴隆扶正。巴隆上台后倡导全开放式的进攻,在与太阳攻下122:137的高分后巴隆的改革遭遇了滑铁卢。在改革方面吃到败仗的教练还有金州的老尼尔森和萨克拉门托的埃里克-穆塞尔曼。芝加哥的斯科特-斯凯尔斯至今还不明白怎么去使用大本钟。

  卡尔取下800胜后禅师也不甘落后,在湖人,禅师终止小牛13连胜的同时让自己成为最快达成900胜的教练,仅仅用了1264场胜利,此之前的最快纪录是帕特-莱利保持的1278场。小将军约翰逊长江后浪推前浪,成为联盟最快创造100胜的教练,此前的奥尔巴赫用了135场,小将军只用了131场。

  十、转型

  本赛季上半程的热门话题之一就是转型。首先是球星的转型,战完40余场比赛后球迷发现,得分易如翻掌的科比与麦迪不再热衷单骑血洗对手的表演,上赛季的得分王科比本赛季仅仅以27.9分排名第五,詹姆斯的27.1分也只能屈居第七,麦迪的22.8分更是掉到了第十六。曾经的超级得分狂人对得分不再感冒,似乎商量好的一样与组织后卫抢饭碗。

  整个上半程,科比的场均出手只有19.76次,麦迪19.78次,詹姆斯20.24次,上赛季三人的出手分别为27.16次、21.5次和23次。出手次数减少后,助攻次数开始上扬,其中最明显的是麦迪,正个上半程场均能传出6.4助攻,为职业生涯最高。球星转型受益的是球队,目前湖人与火箭在西部分居第五、第六,骑士在东部排进了第三。

  除开球星转型,球队也在忙着转型,奇才与猛龙在东部克隆太阳进行全开放的跑轰,活塞在抛弃大本后正式成为一支进攻型的队伍。在西部,爵士也在逐渐抛弃开碍初的防守拿起进攻的武器,灰熊从换帅开始就走上了太阳的道路,勇士在老尼尔森执政开始就着手改变球风。最不可思议的是马刺,竟然也开始跟着太阳小牛跑了起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比 | 艾弗森 | 纳什 | 丹佛 | 安东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