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基本做到无烟、无尘、无废水排放———天涯水泥厂不见灰蒙蒙

  本报三亚1月23日电(记者吴钟斌)“一个立窑水泥厂,能收拾整治得这么整洁干净,在国内水泥行业非常少见。”这是天涯水泥厂留给正在三亚参加水泥工业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讨会专家最深刻的印象。他们说,这是一个典型的“三无”水泥厂———基本上做到了无烟、无尘、无废水排放。

  水泥厂给人的长期印象总是灰蒙蒙的,因为它们上空总是有大量粉尘,难以甚至根本无法治理。曾有技术测试表明,一条3×11米的立窑生产线,一天要排放5—7吨尘量。海南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所属三亚天涯水泥厂有5台立窑,也就是说,一天要排掉25———35吨粉尘。

  能不能除尘———

  水泥厂改制后的最关键问题

  能不能除尘,成为改制后天涯水泥厂能否创出新路子的最关键问题。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先川说,除尘不仅能保护环境,还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创造效益。

  国内立窑水泥厂比较普遍的作法是大布袋除尘。但华盛公司经过调研,创造性地应用现有技术,采取用水除尘、加电除尘的办法,多部段、多方法除尘。

  天涯水泥厂厂长韦传道说,立窑厂排尘量大,尘粒粗细不一,且湿气大,没有办法把尘一口吃完。所谓多部段除尘,就是把微尘、高温降下来,把高风速降下来,分几步把尘除尽。

  除尘三步走———

  天涯水泥厂干净了

  天涯水泥厂的除尘分三步走:用“微湿重力法”,除掉大颗粒尘,冷却空气;水喷淋把中小颗粒尘除掉,冷却气温和聚凝掉一部分水汽;用水喷雾冷凝除掉小微的颗粒,使微尘减少,未除尽的微尘最后进入二级串联的高压静电除尘装置。

  但除尘的废水排放又会造成二次污染。天涯水泥厂又建起一个晒场、储存和配料的回收利用体系,直接再输送到车间进行循环利用,没有排放出除尘废水。据环保部门测试,天涯水泥厂的排尘量每立方米只有20mg,有害废气排放也减少了70%以上。

  无论是走在厂道上,还是进入车间里,与会的专家都明显地感觉到,天涯水泥厂确实整洁干净。

  环保立厂———

  海南水泥的声誉是这样打下的

  天涯水泥厂只是华盛天涯公司所属的三个厂区之一,近两年,公司在昌江设立了水泥熟料生产项目,又在澄迈老城设立水泥粉磨站项目,使华盛水泥产能达300万吨,占全省水泥产量的一半以上。无论三亚、昌江还是澄迈,漫步厂区,除了高耸的机器,噪声和粉尘几乎没有。

  公司总经理陈毓勇说,仅澄迈项目引进环保设备就花了1000多万元,使粉尘排放浓度低于欧Ⅲ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环保立厂也为华盛水泥博得不少赞誉,去年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并成功向沙特、西班牙等国出口了40万吨。王先川说,今年的出口计划是50万吨,希望能借此打出海南水泥的声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先川 | 天涯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