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铁矿石进口企业或削减两成(图)

(新华社发)

  据悉,正在昆明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进口铁矿石工作会议,即将确定2007年进口铁矿石资质标准。预计能够获得资质的企业将不超过90家,削减幅度超过20%。

  本报讯据《北京商报》报道,正在昆明召开的进口铁矿石工作会议是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组织的,目前具有进口铁矿石资质的74家钢厂参加了会议。

  近两年,中钢协曾多次削减拥有进口铁矿石资质企业的数量。
2005年,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达到500家,2006年一举削减至120家左右。今年可能将资质控制在90家以内。

  铁矿石进口资质的持续削减,是为了逐步规范目前混乱的铁矿石进口局面。最直接的诱因是国内钢铁企业在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屡屡受挫的被动局面。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就曾指出,“中国铁矿石进口企业数量过多而且分散,缺乏必要的统一协调和自律,导致盲目进口和竞相抬价。”

  提高门槛 剔除小厂

  五矿化工的相关人士指出,正在讨论的铁矿石进口资质标准,显著提高了申请资质企业所需的条件。新资质标准从多个方面对铁矿石进口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比如产能、资本、环保方面都做了限制。

  首先,申请进口资质的企业粗钢年产能不得低于100万吨(生产特殊钢产品的企业可适当放宽)。其次,申请企业的注册资本从原来要求的1000万元人民币提高到了2000万元。银行给予企业的授信额度必须达到4亿元以上。

  资质标准甚至对企业的环保方面都作了要求,企业应具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环保治理设施等。

  据五矿化工相关人士介绍,限制资质的门槛逐步提高,也是为了配合国务院关停小炼钢厂的宏观调控措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几百家小型钢铁厂将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关闭,配合矿石进口企业资质的严格控制,国内宝钢、武钢等大型公司在矿石供给方面将更有保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