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留学生纷纷“海归” 中美展开人力资源较量

  一位名叫李恩(译音)的中国留学生1986年离开祖国,赴美留学,当时他认为,这是他成为一名世界顶尖级生物学家最为理想之路。因为当时的中国,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大学里的教学水平和实验室里的设备都很差。

所以,李恩刚从北京大学毕业,就来到了美国的波士顿,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生物学,并获得了博士学位。之后,李恩进入哈佛大学医学院,在那里的遗传学研究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3年前,李恩进入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诺华制药公司的实验室工作。

  然而,2007年春天,他就要返回中国了。原来,诺华制药公司已在中国投资1亿美元,在中国设立了全新的研究中心。该中心将招聘400多个科研人员,专门研究治疗传染病和精神病方面的药品。而李恩则是个头头,要去领导那里的研究工作。李恩45岁,说话慢条斯理的,声音也不大,头发上已有少许白发。李恩对《洛杉矶时报》说,“我很想为祖国人民作出一些贡献。现在,我的确十分激动。”

  李恩和其他出生在中国却来到海外工作的中国科学家,成了返回祖国去工作和创业科研人员,因为许多外国投资家正兴起到中国投资的热潮。20多年来,许多外国公司在中国投入亿万美元,在那里设立工厂和公司。如同诺华制药公司一样,亦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这个亚洲国家设立了从事科学研究的研究中心。

  近日,《洛杉虮时报》发表了该报记者发自中国上海的一篇报道,讲述了中国的留学生返回祖国发展和创业的动向。目前,在海外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纷纷返回祖国发展和创业,已成为一种令人瞩目的动向。文章称,中美正在人力资源上展开一场激烈的较量。

  文章说,为了占领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使用中国越来越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包括惠普公司、西门子公司、谷歌公司和强生公司在内的大公司均宣布,他们将在最近几个月内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地点主要是上海和北京。

  近期,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有关2006年的商务统计表明,外国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的研究中心将超过800个,而6年前这些研究中心仅为100个人。对中国这个经济崛起的大国来讲,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可以说,中国正从仅仅加工和生产价格低廉的玩具、纺织品、皮质品这样的国家,转变为生产制造并出口电子产品、各种器件和船舶的国家。

  中国商务部从事研究的分析家梅新宇说,“可以说,那些外国公司单纯来华设立工厂,仅仅为了成本低廉和享受减税待遇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如今,中国政府会对来自外国的投资项目精心选择。那些血汗工厂型的工厂,在我们中国再也不会受欢迎了。”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数据称,2006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的总经费为136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20%。这个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性组织的高级经济学家马里奥?塞万特斯(MarioCerventes)说,上述这些经费中约16%来自外国的投资。该组织称,2006年美国的研究与试验发展总经费虽为3070亿美元,但如同美国的整体经济实力,即国内生产总值相比,其研究与试验发展总经费已从2000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4%下降到2004年的2.68%。与此相比,中国在上述相同的时期则从0.9%上升到1.23%。

  文章称,上述事实使得美国政府中那些力主发展基础性研究,以及提高美国学校数学和理科教学水平的人士来说,真是受惊不小。与此同时,那些需支付高报酬加工生产产品的公司,亦纷纷前往诸如中国、印度和其他加工成本低廉的国家的趋势,亦使美国的政客们深感不安。

  目前,在中国外资企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资,比美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资要少约1/3。如今,中国每年有60万学工程的大学生毕业,这个数字是印度的2倍,是美国的8倍。在海外学习的这些中国留学生,以前毕业后都千方百计想留在国外读研究生,或是工作。可如今,他们中的许多人纷纷返回祖国,投身到那里去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吸引海归人才,2007年初始,中国政府又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多维社注意到,中国人事部1月5日公布了《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一五”规划》,中国官方媒体称,这显示出中国政府欢迎、鼓励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热情和诚意。中国人事部人事科学研究院人才战略研究室主任李维平表示,留学人才在整个国家人才战略开发体系中的位置非常重要。留学人员中,能够在同等劳动时间内,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就是人才。

  李维平说,吸引留学人员回国,高层次留学人才一直是重点。很多政策都是针对高层次海归的。对高层次留学人才特别是战略型顶尖人才的引进,是吸引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重中之重。李维平表示,中国急需的留学人才有三类:第一、能够推动中国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增强国家创新能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人才。第二、能够加强中国和世界的紧密联系,扩大中国与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的人才。第三、新一轮全球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和产业转移正如火如荼,结合中国利用外资和产业结构升级需要,需要引进一大批金融、法律、贸易等领域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中国侨网(来源/星星生活周报,编译/朱屹峰)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