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教派武装激战 > 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激战消息

索马里教派武装二号人物投降 可能参与和解进程

  肯尼亚媒体22日报出消息,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执行理事会负责人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向肯尼亚方面投降,目前被软禁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美国《纽约时报》说,属温和派的艾哈迈德在教派武装中坐第二把交椅。

  高档旅馆软禁

  肯尼亚《旗帜报》22日说,艾哈迈德21日在肯索边境地区向肯尼亚当局投降。这一消息当天得到多方证实。驻内罗毕的西方外交官说,艾哈迈德被软禁于内罗毕一处高档旅馆,肯移民部门正考虑如何处理他的身份问题。

  索马里情报部门官员说,艾哈迈德21日在肯尼亚靠近索马里的利博伊地区投降,这一地区紧贴索马里最南端,政府军攻占的教派武装最后一个据点距此仅3公里。肯尼亚警方官员说,艾哈迈德与3名索马里人21日早晨在一个叫胡卢戈的边境检查站自首。

  《旗帜报》说,在艾哈迈德自首前,肯方已获得情报,说他转移至靠近肯尼亚的边境地区,因此肯方在边境地区作好了抓捕他的准备。

  西方媒体猜测,一些索马里官员和肯尼亚政府内的索马里族官员可能居中斡旋,促成艾哈迈德向肯方投降。有索马里官员说,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与此事,不过遭到美方否认。

  拿AK-47的温和派

  地理老师出身的艾哈迈德是“伊斯兰法院联盟”中最为公众所知的人物。去年年初教派武装开始横扫索马里全境之时,艾哈迈德就以联盟代言人的形象出现,直到去年6月教派武装攻下首都摩加迪沙。

  教派武装控制摩加迪沙后,艾哈迈德便被“降级”为联盟执行委员会负责人,最高领袖的位置让给了强硬派人物谢赫·哈桑·达希尔·阿韦斯。阿韦斯目前下落不明,普遍认为他藏在索马里南部。

  艾哈迈德一直被认为是“伊斯兰法院联盟”中的温和派。教派武装控制摩加迪沙后,他还与美国驻肯尼亚大使迈克尔·兰恩伯格会晤。兰恩伯格希望“伊斯兰法院联盟”能采用较为温和的政策。

  但艾哈迈德最“出彩”的一次亮相是在去年10月,他身着迷彩服,手持一支AK-47冲锋枪出席新闻发布会。艾哈迈德在那次发布会上宣布,“伊斯兰法院联盟”将同埃塞俄比亚展开“圣战”。

  可能参与和解

  美国驻肯尼亚大使兰恩伯格将艾哈迈德形容为一名温和派,说他应在索马里的民族和解进程中扮演一个角色。索马里和肯尼亚官员都认为,艾哈迈德可以在调解各方冲突中发挥作用,尤其在政府支持者和教派武装支持者之间。一名官员说:“我们认为他可以倡导对话。”

  目前尚不清楚肯尼亚或索马里方面将如何处置艾哈迈德,以及他是否会呼吁支持者放下武器。《纽约时报》援引联合国官员的话说,现有的一个方案是肯尼亚政府让艾哈迈德在肯政治避难,这样他就可以在中立的第三国与索马里政府人员会面。

  尽管过渡政府及其支持者已控制了索马里全境,但多年的无政府状态让索马里很难在一夜之间变得井然有序,政府仍需面对分歧严重的各派武装。在政府回归摩加迪沙后,这里已发生多起小规模武装冲突事件。欧盟官员呼吁,包括温和派教派人员在内的索马里各派开展对话。他们说,索政府如果将其他各派排除在外,索马里就不会有长期稳定与和平。(王丰丰)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哈迈德 | 谢赫 | 人物 | 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