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依托科学管理实施科技创新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5年再造一个“贵铝”

  金黔在线讯没有上新的生产线,5年时间,氧化铝产量却从51万吨增加到102.4万吨。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依靠挖潜改造、技术进步和推进现代化管理,创造了5年再造一个“贵铝”的奇迹。

  氧化铝产量翻番只是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5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2002年2月,原贵州铝厂重组改制,分离为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和存续企业贵州铝厂。面对当时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贵州分公司提出“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迈大步、四年大发展、五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实施“发展壮企、人才强企、科技兴企、管理固企”的发展战略。通过5年艰苦奋斗,贵州分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2006年全面实现了“五年见成效”目标。

  五年来,贵州分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积极走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节能降耗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致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卓有成效的步伐,达到了“增产、降耗、减污、增效”的目标。氧化铝产量以每年10万吨的速度递增,从51万吨增长到102万吨,实现了翻番;电解铝产量从24.2万吨增长到36.27万吨,实现了大幅跨越。目前,贵州分公司电解铝产能达到了40万吨/年,氧化铝产能120万吨/年的目标也指日可待。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相当于5年“再造一个贵铝”,跻身于“中国制造业500强”。

  五年来,贵州分公司共生产了400余万吨氧化铝,130万吨电解铝和近100万吨碳素制品。产品结构不断调整,大扁锭、铸轧卷、半石墨质和全石墨质碳块等高附加值产品品种和产量不断增加,电解碳素阳极工艺车远销印度、伊朗,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五年来,贵州分公司瞄准世界铝行业前沿技术,把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作为技术创新的主要目标,高起点、高速度、全方位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围绕节能降耗、提产增效、环境保护、新产品开发等关键环节,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取得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具有行业标志性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随着电解铝“230KA高效节能型预焙铝电解槽技术及装备开发”、“DJYF-I型铝电解工艺过程控制系统”、氧化铝“烧结法赤泥快速分离技术与装备的研究”、“板式外降膜蒸发器研究应用”和碳素“高石墨质系列阴极和多品种阳极制造技术”等一系列重大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分公司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明显改善,工艺装备和自动化控制水平显著提高,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随着一批行业标志性技术创新成果的开发应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五年来,贵州分公司共有65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通过鉴定,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6项,国际先进水平的40项,国内领先和国内先进的19项,50项成果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随着创新成果逐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分公司生产技术、自动化控制、装备水平及新产品开发能力明显进步,生产的集约化程度大幅度提高。五年来,分公司平均每年提交专利申请20项以上,现已拥有专利总数124件,专利数量排在国内同业之首。

  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取得了增产、降耗、减污的多赢效果。在氧化铝产量翻番、电解铝产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消耗却呈逐年下降趋势。2001年与2006年相比,氧化铝综合能耗、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工业新水用量大幅降低,水的重复利用率则从81.60%提高到90.80%,五年来共实现环比节能量23万吨标煤。同时,分公司通过全面实现污水“零排放”、积极开展矿山复垦和电解烟气净化及锅炉烟气治理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保护和改善了环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王利元 刘增兵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应用 | 贵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