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资源难以充分“消化吸收”制约我省食品工业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沈谦实习生李雪莲)因开发加工能力滞后和盲目低层次竞争等原因,导致资源无法充分利用,这已成为当下制约我省食品工业发展的“瓶颈”。

  尽管近几年我省食品工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省食品工业总量在全国仍处于中下游水平,工业总产值在西部省区中仅居第五位,与陕西的经济地位及资源优势极不相称。

与我省相邻的河南省2005年食品工业总产值是我省的5.6倍;与我省同处西部的内蒙古自治区2005年食品工业总产值是我省的1.98倍。

  省食品协会秘书长林晓平说,我省发展食品工业有着丰富的原料资源,果业、乳业以及各类特色食品资源都很丰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良好的资源目前利用并不充分,有些直接流到了省外,有些只是浅层次的利用,潜在的大量的经济效益并没有深度挖掘出来。还有些资源在低层次的无序竞争中被浪费了。

  我省食品工业企业技术开发创新能力弱,导致粗低产品多,精深产品和在市场上叫得响的产品少。目前全省食品种类万余种,但90%属粗加工低档产品,即使是我省引以为骄傲的出口产品苹果浓缩汁也不是终端产品,而是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的原料产品,我省没有名牌果汁饮料,这等于相当大的利润由外国人赚走了。

  林晓平说,我省奶山羊饲养量大,羊奶产量全国第一,羊奶质量好,是最接近母乳的乳品,但由于省内食品工业企业的技术开发和市场开拓能力不足,“陕西羊奶”却鲜为人知,造成这一良好的食品资源的“埋没”。关中地区的杨槐花蜂蜜是蜂蜜中的珍品,可大量的陕西蜂蜜资源多数是卖给“冠生园”为原料。这些年每到鲜魔芋收购季节,我省陕南岚皋等地的魔芋大量流向四川、湖北等省。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折射出我省食品加工企业开拓和占领市场的意识、能力不强。

  另外由于缺乏统一规划,食品工业布局不合理也造成了资源的利用不合理。中国乳品工业协会规定,乳品工业布局的合理范围为50公里范围建一家乳品厂,而在我省西安市周边50公里范围内就建起了20余家乳品厂,大大超过了地域环境禀赋的承受能力,一方面,产品过度低价竞争,所有企业利润率都很低,都很难做大做强,给企业乃至产业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另一方面给资源造成了浪费。

  业内专家认为,我省食品工业首先必须借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开发创新,将优势资源转化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培育出品牌,摆脱粗加工、低效益、恶性竞争的发展路子,这样才能使我省的食品资源得到最好的“消化吸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晓平 | 北达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