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评论:垄断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要觅良方

  能够入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一直是令全球众多顶级企业感到荣耀的事情。而该杂志最近公布的“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则是对这些世界级的财富领先企业在管理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表现的一次综合考量,而排名第63位的中石油,在榜单中位居倒数第二名。

  客观地讲,中国企业能够入选世界500强,作为炎黄子孙都会感到自豪。但是,当得知排名第63位的国有航母企业——中石油,竟然在企业社会责任榜单上位居倒数第二时,多数国民会感到十分震惊。可震惊之余,又觉得美国《财富》杂志的评选结果,比较客观和公正,没有半点“冤枉”中石油的意思。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两件事就能证明中石油的社会形象的确令公众难以“恭维”。比如说前年的广东“油荒”和“松花江水污染”事件。

  其实,社会各界对于垄断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匮乏现象,已是微词颇多。在去年的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内知名企业家柳传志提议说,垄断性企业应该学会“反哺国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表示,为构建和谐社会,垄断企业应恪守社会责任。

  在公众的眼里,要垄断企业多承担社会责任,主要是让其承担更多的政策性负担,最终让利于百姓。可现实结果是,这种做法却给垄断企业的亏损、漫天涨价、不合理收费等提供了更为“充分”的理由。这无疑说明,与垄断企业谈社会责任无疑是与虎谋皮,一切都是枉然。

  在我国,像石油、电力、铁路、民航等行业,都属于高度行政垄断的国有企业,行政垄断往往又与行业垄断相结合,这不仅背离了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而且也严重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垄断企业的要害不是讲不讲社会责任,而是垄断权。只有逐步解除垄断企业的政策性负担,逐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路径。

  看来,要想维护广大公众利益,使国有企业树立社会责任的承担意识,绝不能绕过“反行政垄断”这道首要关口。只有先打破行政垄断,再谈构建企业的社会责任才有可能。

  (张路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