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国社科院驳任志强“别拿日本泡沫当镜子”言论

  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黄皮书。黄皮书提出,中国应该记取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22日晚在他的博客上,公开针对社科院黄皮书进行了反驳,明确表示“中国不可能出现日本式的泡沫”。

今天(23日)下午1点左右,新民网就任志强的反驳专访了社科院黄皮书撰写房地产部分的作者薛军。

  任志强五点驳斥以日为鉴

  任志强借大量中日两国房地产业的数据、资料,总结了五点理由来说明“中国不可能出现日本式的泡沫”。其中的差异包括:中日两国土地价格形成的增长方式、两国不同的金融政策、股票市场与土地市场的关系、土地类型与房价的变化差异、以及房价增长与城市人口增长的不同。

  任志强和我是同一个观点

  薛军则表示,“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任志强和我是同一个观点,他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可能是基于他对日本情况的不了解或他并没有看过黄皮书的全部内容。”薛军认为,当前中日房地产行业间最大的相同点是,因土地的稀缺性,市场普遍陷入一种误区,认为“地价只会升不会跌”。这与8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现象形成的市场观点基本一致。但中日房地产行业的不同点则在于政府对待这种观点的态度不同,而政府的态度不同也导致了两国不同的政策,不同的政策力度。我国政府从04年起就高度重视起了房地产市场的这种发展趋势,而日本政府当时轻视了这种趋势,以致误判。

  对于任志强提出的“中日两国金融政策的差异”,薛军表示“也许他是对的”。他认为,日本房地产市场产生泡沫现象是在其稳定经济增长期,而我国目前还处于高度经济增长期,从包括欧美等其他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历史来看,也没有一个国家的房地产行业在其高速经济增长阶段占如此大的比例。

  黄皮书作者对房价不作断言

  采访将至尾声时,薛军向新民网坦言,自社科院黄皮书发布后,接到不少媒体的采访,都希望他能预言中国房价的涨跌,他指出,发布黄皮书的目的并不是要对房地产行业的涨跌进行预测,他只是站在学者的角度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给民众以警示作用,而不是断言房价究竟是涨还是跌。对于任志强的强驳,薛军仍然坚持黄皮书中的观点。他认为日本房地产的泡沫现象已成为历史,既然是历史就可以被借鉴,并希望可以对人们有启示的作用。

  (来源:新民网,作者:王弘)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薛军 |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