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存有纠纷 法律如何庇护08北京奥运志愿者

  法律如何庇护北京奥运志愿者

  新闻快读 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选拔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对于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中的权益保护,相关法律一直空白。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送审稿)》和正在草拟的慈善事业促进法草案,有望填补空白。

  可能出现的风险应该提前告知

  为可能遭受的身体伤害上保险

  法制网记者 郭晓宇

  “志愿服务3年,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快乐。”1月19日下午,“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杰出志愿者、现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冯艾在会上讲述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

  志愿者是奥运会最大的群体,其人数甚至超过运动员、教练员、记者、官员等的总和。历届奥运会的经验表明,没有高质量的志愿者队伍,奥运会就无法有条不紊地进行。成功的组织工作、最好的工作人员和最好的志愿者,被雅典奥组委新闻总监万尼科斯·科斯塔斯奉为奥运会取得成功的“三大法宝”。

  建科学机制管理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告诉记者,2008北京奥运会需要核心志愿者十万余名。“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志愿者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增强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以便赛时能够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

  此前,北京奥组委和奥运会志愿者协调工作小组统一建立了奥运会志愿者队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依靠各高等院校,各企事业单位,同时也充分依靠政府的力量来完成志愿者的日常管理,争取社会各个方面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志愿者的管理模式将与奥运会赛事的运行机制相一致。赛时,志愿者都将围绕各个场馆的赛事活动进行工作。”李炳华说。

  提供志愿服务也会有纠纷

  从2000年毕业至今,冯艾多次担当了不同类型的志愿者。很多人问他:为什么那么喜欢做志愿者?冯艾回答说:“在这3年志愿服务中,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被需要的感觉、从未有过的被尊重的感觉,更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快乐。”

  通过志愿活动,不少志愿者实现了自我价值,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现实困扰。

  道德感促使下的活动并不意味着不会发生纠纷。由于志愿者提供的是无偿劳动,无论与被服务者还是与志愿者服务机构之间,都无法形成劳动法上的劳动关系,如果在志愿活动中发生志愿者权益受侵害或者志愿者侵害他人权益的情况,处理起来将非常棘手。

  据北京志愿者协会统计,志愿者社会支持度仍有待提高,9%的志愿者在志愿活动中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歧视。除了把志愿者当成廉价劳动力外,在一些志愿者服务领域,志愿者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权益保护将有法可依

  北京奥组委透露,除10万赛会志愿者外,奥运会举办期间,还将有30万城市志愿者在场馆周边重点区域和旅游、商业等岗位上提供志愿服务。另外,还将有百万以上的社会志愿者,结合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创建、共建平安北京城等工作,在社区、村镇开展日常的志愿服务。

  这样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如何给予规范的管理与有效的保障,是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记者发现,就在此招募仪式举行的前3天,1月16日,《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送审稿)》开始在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网站上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志愿服务的定义和领域、全市组织管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志愿服务相关方的权利和义务、志愿服务活动的引导和规范、各项促进保障措施等。这一举动似乎传递着一个信号:北京2008奥运会的志愿者们,将获得专门的法律保护。

  在《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送审稿)》中,目前志愿者服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记者依稀找到了解决方法。

  条例明确了志愿服务的定义和领域、全市组织管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志愿服务相关方的权利和义务、志愿服务活动的引导和规范、各项促进保障措施等。同时规定,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招募志愿者时,应当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的完整信息,并对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危险作必要的告知、说明。条例中指出,北京市还将设立志愿服务基金会,面向社会募集资金,为本行政区域内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志愿服务经费应当用于志愿服务事业,其筹集、使用和管理,应当接受社会和相关部门的监督、审计。

  此外,条例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在派遣志愿者之前,根据需要为志愿者可能遭受的身体伤害办理相应的保险;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及其他组织在录用公务员、招聘人员、招收学生时,在同等条件下可以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者优先录取聘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他人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志愿服务的名义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活动。志愿者不得向接受志愿服务的组织或者个人索取或者变相索取报酬。

  据悉,此次征求意见截至1月31日,这是北京首次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对志愿服务进行规范。此前,已经有山东、广州、南京、杭州等8省8市为志愿者服务制定了相关条例。

  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北京对志愿者的管理工作积累了部分相关经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疑为北京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的出台提供了一个契机。

  有消息透露,我国正在草拟的慈善事业促进法草案,将志愿服务单列一章,内容将包括志愿服务的原则、志愿者的注册制度、注册志愿者的条件、注册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志愿者注册组织的权利和义务、志愿服务记录和激励机制等。(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艾 | 慈善 | 李炳华 | 北京 | 混在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