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省工商局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纪实

  在实干中创新,在实干中推进,在实干中发展,唯有扎实工作,有效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才能维护和谐、服务和谐、促进和谐。

  为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省工商局不断完善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举措,先后出台了支持再就业、支持国企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性实施意见,今年初又制定了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两个实施意见,进一步要求全系统上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中心意识,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树立大局意识,服务经济发展

  围绕支持服务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省工商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理念,不断加大政策和服务措施落实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制定40条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了“个私富农、龙头带农、品牌强农、市场兴农、合同帮农、红盾护农”六大行动,减免涉农收费1700万元,全省农村市场发展到492个,农村大集940个,农村经纪人15000多人,帮助组建农产品行业协会15个,指导农户签订农业订单95万份,合同金额174亿元,农产品商标达到12000余件。

  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实行“特事特办、一企一策”,开辟国企改革“绿色通道”,提供一条龙服务,对铁路、邮电、烟草和农村信用社系统改制实行现场办公,累计帮助1031户国有企业和481户集体企业顺利改制,节省改制资金400多万元。积极支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省工商局坚决贯彻落实支持措施,统一政策尺度,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工作要求,推进一体化服务,开设专门服务窗口30个,免收企业登记费60多万元。

  大力支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扶持做大做强,全省个体工商户共有72.49万户,从业人员155.96万人,私营企业达到7.79万户,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达到1495户,其中亿元以上的私营企业34户,私营企业集团80户.积极支持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促进对俄贸易提档升级,切实为绥芬河、东宁、黑河互市贸易区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全省登记外商投资企业2408户,投资总额137.14亿美元,注册资本85.25亿美元,外方认缴出资额59.94亿美元。

  支持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中国驰名商标和黑龙江省著名商标为重点,大力培育和打造自主品牌。完善商标支持服务体系,制定了支持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的12条政策措施,创新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推荐和认定机制,全省中国驰名商标总数去年底达到10件;新认定全省著名商标53件,累计329件。全省广告经营单位达到2754户,年经营额18.4亿元,促进了广告业健康发展。

  大力支持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全省发展生产资料市场175处,消费品市场1214处,生产要素市场33处。扎实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下岗人员、复员军人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共为28374名符合条件人员办理了个体工商户执照,减免收费3361.18万元。

  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为努力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执法环境,省工商局依法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认真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商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25121件。

  大力开展食品放心工程,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围绕粮、肉、蔬菜、水产品、奶制品、豆制品、酒、饮料、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等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品种,开展了百日红盾执法行动和夏季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各类市场、超市、食杂店等74415户,查处案件618件。探索实施食品市场准入、退出制度和信息公示制度,对14个品种534个批次商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对违法企业在媒体公开曝光。集中开展了无照经营专项清理,突出餐饮、娱乐服务、互联网上网服务等重点行业和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等重点地区,共检查经营业户298904户次,立案3376件,限期补办执照7458户。

  加大打击商业欺诈和煤矿等高危行业监管力度。组织开展了“制止欺诈月”活动,查处商业欺诈案件852件。引导企业信用自律,成立了省企业合同信用协会。强化合同监管,清理纠正“霸王条款”11000余条。加强了对煤矿等涉及安全企业的监管,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了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等企业的监管,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农资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全力实施红盾护农行动。落实农资经销企业“两账两票一卡一书”制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集中查处假种子、化肥、农药等违法行为,检查企业10341户次,查处违法案件523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突出整治重点,共取缔传销窝点135个,清查遣散传销人员13803人次,查处案件36件,移交司法机关3件,移交240人。加强了对转型企业和直销企业的监管规范。

  大力加强对重要商品市场的监管。认真落实防控禽流感预案和监控措施,全面实行禽类产品“挂牌经营”制度;切实加强粮食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倒卖陈化粮活动;深入开展“平安市场”创建活动,命名“平安市场”35处;加强汽车和车用乙醇汽油市场监管,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全省车用乙醇汽油市场覆盖率达到95%%以上,列居全国推行车用乙醇汽油省份之首。

  加大了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以“绿色食品”证明商标,以及农副产品和农资产品、食品、药品、汽车零部件等商品为重点,共查处违法案件684件,收缴违法商标标识23万件。大力开展了“打虚假树诚信”广告专项整治。以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广告为重点,共监测广告24696条,下达《违法广告停止发布通知书》294件,查处违法案件1815件,收缴违法印刷品广告15万份。

  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省工商局着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工商事业长远发展,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提出了以构建服务工商、法治工商、诚信工商、责任工商、和谐工商和信息工商为目标的创新型工商建设理念,要求系统上下要观念创新、思路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切实做到服务发展有新内容,监管执法有新举措,改革创新有新突破,队伍建设有新起色,优化环境有新局面。

  创新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先后推出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辖区监管责任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济户口”、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商品市场准入制度、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登记管理等改革措施,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了监管科技含量。12315申诉举报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日益完善,大力推进12315进商场、进市场、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屯,在乡镇村屯设立申诉举报服务点1610个。

  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机制。加强了系统登记办照大厅基础设施建设,配置电脑触摸屏、办事指南、休息桌椅、饮水设备等,千方百计提供方便条件。深入推行“六项制度”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坚持现场办公、领导带班制度,提供一条龙服务、登门服务、驻场服务、信息服务、政策服务和信用服务,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执法效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生命线意识,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坚持“一把手”抓法制,健全了14项监督制约制度,制定了企业登记管理规范、煤矿企业登记监管等一系列工作规程,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强化了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建立了内外监督制约体系。

  通过深入开展“端正政风行风,优化发展环境最佳最差单位评议活动”活动、基层工商所三年规范化建设、“六型班子”建设、市县两级班子“四学”活动、大练兵大比武、文明系统创建活动和“于雪梅式服务窗口”创建等活动,努力打造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工商队伍。集贤县工商局长李乃臣同志被省委授予全省“十大廉洁从政标兵”称号。省工商局和哈尔滨市工商局、大庆市工商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哈尔滨和大兴安岭工商系统被评为文明行业建设先进系统,全省所有市、县(区)工商局全部进入文明单位行列。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