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返券促销”实惠几何? 消协提醒:节前购物要理性

  水母网1月24日讯(实习记者 全百惠 记者牟涛摄影报道)满288送100元现金卡,买150送50元代金券,在本店消费100元赠送30元代金券……走进市内几家大型购物中心,像这样的醒目提示,正吸引着众多消费者的消费视线。

  “返券促销”,真的像看上去的那么实惠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返券让消费者又恨又爱

  23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内某大型购物中心,并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购物的消费者,在某韩企工作的白小姐接受采访时说:“本来只想买一件衣服的,结果拿着好几百元的返券在商场里逛了一下午都花不出去,这种被束缚的感觉真是不舒服,有时候为了凑够返券金额很费脑筋,一件一件地计算价格,结果还是算不过商家,像38、68、88这样的‘零头’总也算不到返券额度里面。”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有的消费者则对返券还颇有好感。正在为儿子买衣服的李女士表示,原来一双576元的皮鞋,现在买还能送200元的代金券。另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分析说:“如果恰好有需要的话,能赶上商场返券也不错,花同样的钱能得到更多的东西,不是挺好吗?”

  消费者关心商家诚信

  返券之所以存在争议,关键还是这种促销方式的诚信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消费者质疑商家返券促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商家的诚信问题。如果一件原价300元的商品,按照满150返50的方式,消费者花费300元,得到价值400元的商品,相当于7.5折。但是如果商家在返券活动之前,悄悄地把标价提高到500元,那么消费者得到的返券没增加,花500元只得到实际价值650元的商品,仅相当于7.7折。

  市消协有关工作人员提醒说,消费者在节前购物一定要理性消费,因为不论商家的返券力度多么诱人,一旦商家暗中作怪,吃亏的只能是消费者。所以说商家能否保证诚信,才是返券、打折等等促销方式是否真的对消费者有利的关键。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大多数对商家促销不太热情的消费者,也大多来自于对个别商家的诚信缺乏信心。

  促销需要规范管理

  市工商局消费者保护科科长李宗林介绍,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返券促销”的管理条例,只要商家按照《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中的规定,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提示,有关部门没有权利过问的。

  他指出,成熟的消费市场是建立在良性的供求关系中的,单纯依靠以价格策略为主的促销方式,只能是短期内刺激消费,如果再加上不诚信的行为,就更无法获得消费者的最终认可。本市多家大型商场的高层人士也表示,各种促销活动都只是活跃消费的一种方式,但如果失去了消费者的关注和信任,那么再花哨的促销也都没有意义了。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