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广州将启用食品“身份证” 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中新社广州一月二十三日电 (王华刘兰霞穗仁宣)农村用水已“三流合污”,正在此间举行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民盟提出议案呼吁关注愈加严重的农村污染。人大代表、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回应食品安全问题时透露,广州将全面启用食品“身份证”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菜农不吃自家种的菜,粮农不吃自家产的粮,鱼农不吃自家养的鱼”,村镇呈现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水“三污合流”。民盟在广州市“两会”上提出《应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议案认为,农村环境污染不但使城市“米袋子”、“菜篮子”和“水杯子”变得不安全,也导致整个地区食物链、生物链受到污染威胁。呼吁把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的治理全面纳入“青山碧水蓝天工程”。

  民盟广州委员会调查发现,近年市区的工厂企业逐步向农村搬迁,部分正成为农村新的污染源。一些农村的河水不仅不能够饮用,甚至给生物生长及水产养殖带来严峻问题。而农村无法自然消纳的垃圾以“随意”的方式弃置于村镇的周围、路边和河沿,成为污染农村空气、水源和土地的一大公害;按目前技术水平,化肥、农药使用中的流失率普遍较高,对土壤、地表水和农产品又造成了直接的污染。为此,民盟建议:在农村发展循环经济,坚持把经济增长指标同资源、环境和社会发展指标有机地结合起来作为考核各级政府政绩的评价标准等。

  “苏丹红”、“红心鸡蛋”、“多宝鱼”、“私宰猪”,如何应对这些食品安全问题,到底什么能吃。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在此间举行的广州“两会”上透露,为了让市民吃得放心,未来广州大型超市、商场销售的食品都会有个“电子身份证”。

  据了解,该项计划先在广州市中心城区六百家商场和超市进行试点,每件食品上都设有一个电子标签,详细记录食品的生产日期、生产厂家、运输途径等。如果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根据电子标签就可以追根溯源,在最短时间内、最大范围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经营者只要有三次“问题产品”经营纪录就要“退市”,永远不能进入这个行业。

  王晓玲说,被誉为“香港菜篮子”的华润五丰集团将跟广州岭南集团合作,建立一个中央屠宰场,建成后日供应广州市场一万头猪,占广州市场的三分之二。“明年广州人就能吃上国际标准的猪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玲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