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安倍今年夏秋将再度访华 中日军舰八月进行互访(图)

  资料图: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二OO六年十月八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上台3个多月,标榜“主张型外交”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出访过中国、韩国、越南、欧盟4国和菲律宾。21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安倍将于今年夏季至秋季之间再次访问中国。

  日本官房副长官铃木政二20日透露,在本月14日菲律宾的日中首脑会谈中,安倍和中国总理温家宝进行了单独会谈,温总理确定自己将于4月中旬访日的同时,也邀请安倍再次访华。
铃木称,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就安倍今年夏秋之间访华进行调整。

  《日本经济新闻》21日报道称,随着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军事交流也在扩大,今年8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和中国海军将进行舰艇互访。法新社21日以《日中要推动军事交流》为题报道说,军舰互访这种军事交流项目在2000年就已达成协议,但由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而被搁置,随着中日两国双边关系持续回暖,双方军事交流也在增加。

  安倍上台后的外交访问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据《读卖新闻》报道,安倍已决定利用4月末5月初的“黄金周”访问美国。如果说闪电访中韩是为了制造惊奇,巩固新政权;访问越南和菲律宾是因为参加APEC及东亚峰会而容易理解;那先于美国选择访问欧洲则令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出现了不少异议,甚至有人惊呼“莫不成日本要脱离美国寻求独立外交?”

  《读卖新闻》报道说:“这是安倍就任首相后首次访美,届时双方将确认继续巩固日美同盟关系,并就驻日美军整编事宜以及建立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等问题进行磋商。此外,安倍还将与布什就朝鲜、伊拉克局势交换意见。他还考虑就安理会改革寻求美国的支持。”报道称:“由于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大败,布什政权逐渐‘跛脚化’,访美能取得多大成果还真是未知数。”

  对安倍就任首相半年多才访美,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安倍政权执行“全方位外交”。他从现实主义出发,认识到只有同时与亚洲、欧洲、美国甚至非洲搞好关系,才能更好地体现日本的国家利益,在经济复苏、“争常”、构建“自由与繁荣之弧”等课题上取得成果。小泉前政权的对美外交呈“一边倒”倾向,对日本的亚洲和欧洲外交造成负面影响。安倍上台率先访问中韩邻国以及欧盟主要国家,就是为修正“一边倒”,尽可能展示“全方位”。但同时应认识到,“全方位外交”的主轴依然是日美同盟关系。只要美国大兵还驻扎在日本的国土之上,日本的外交就无法摆脱美国的深层影响。

  另有研究日美关系人士表示,小泉时代日美关系已达到“战后最佳”,就算安倍不在上任之初就踏上大洋彼岸的美国,也不会对这种深层次的同盟关系造成什么损害。此外,选择5月初访美距日本7月参议院选举较近,到时如果安倍能在日美外交上表现出色,向内外显示其继承了小泉与布什紧密良好的关系,就能借访美成果为参议院大选加把劲。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龚常 林雪原 孙天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成果 | 温家宝 | 安倍 | 日本音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