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真实出口数据,你在哪里?

  最近,外贸领域两个矛盾的数据困扰着业界和学界: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较汇改前更加接近6%,而业界普遍认为中国低端制造业利润率不足10%,因此人民币如此高的升值幅度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可谓压力巨大;但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在现实中却根本无法阻止出口的升温,2006年中国贸易顺差大幅增长74%,达到1774.7亿美元。

  对此,以敢言而著称的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最近再“放大炮”。他认为,中国真实的顺差并非表面所体现的那么大,炒汇、企业骗取退税是导致中国外贸顺差“失真”的重要原因。英国渣打银行分析师王志浩曾在搜集大量资料后提出,2005年中国1019亿美元顺差中真实部分约350亿美元,也就是说60%多都是假的。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原来导致数据矛盾的原因在于外贸出口动因判断的偏差:中国外贸出口的动力并不是在于销售商品的利润,而是在于能够获得财政补贴的退税收益。因此,只要出口退税收益能够抵补企业货品到公海兜一圈的成本,所谓的贸易顺差就会持续下去,甚至不断扩大,这样“出口”与人民币汇率的高低根本没有关系!而由外贸顺差数据所引发的诸如贸易争端问题、汇率操纵的指责,乃至美国国内的政策辩论,似乎都成了坊间的笑谈。

  李德水所揭露的问题值得有关部门强烈关注,毕竟中国外贸顺差的数据一贯是宏观调控政策、外贸政策的最重要依据之一。该数据能否保证客观、准确,有关部门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否则包括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全球关注的焦点话题,将都会失去立论的基础。

  此外,不论李德水和王志浩给出的数据是否准确,企业借假出口以求骗税的现象绝对是客观存在的。在部分地区,该行为甚至成了活跃地方经济的手段之一。比如曾经在陕西咸阳市发生的骗税大案,就由市领导一手指使国税局局长操作,该市长甚至一直认为这样做是为了发展地方经济。

  在中国,出口退税在产生伊始便承担着增加“出口创汇”的政策重任,而现在又承担着“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任。如此多的重任本身就背离了出口退税的本意,也使得行政力量过多地干预了经济的运行,从当年的积极鼓励出口,到今日为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发愁,这样的教训值得汲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李德水 |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