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发生在黔桂两地的爱心接力

  1月18日,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天气寒冷,很少有人在户外走动。这天,沙坝场村村民张忠兰家来了一群操外地口音的客人。村民觉得奇怪———这些年,张忠兰家穷得连亲戚都很少上门,为什么来了这么多很体面的客人?

  这些客人是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惠龙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代表,还有钟山区党政部门的负责人,他们为张忠兰家送来16375元的职工捐款,要帮助张忠兰的儿子祖文猛实现大学梦。

  祖文猛面对给他带来希望的叔叔、阿姨,不知道怎样表达谢意,感动得流泪。他的母亲张忠兰猛地向客人下跪,用农村最隆重的礼节向恩人感恩。

  张忠兰家很穷。为了能和在外地打工的女儿、上中学的儿子联系方便,张忠兰省吃俭用在家里安了部电话。正是这部电话帮了她家的忙。

  两年前的一天,张忠兰到水城电信营业厅交电话费,为了5毛钱与收费员争执起来。她说,这5毛钱是她家人一天的生活费。这个细节被代收电话费的代伟茜看在眼里,她主动上前询问张忠兰家的情况。

  张忠兰的丈夫很早就因病去世,3口之家靠她一个瘦弱女人支撑着,每一分钱都要花在该花的地方,她为了省下1元钱的车费,每次给在城里读书的儿子送饭都要走3个小时的路。

  代伟茜和丈夫商量,决定资助这个贫困的家庭,这种关爱持续了两年。

  而张忠兰之子祖文猛已经是第4年复读了,前3年他年年都考上大学,就因为贫困而进不了大学的校门,电子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长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现在只能是祖文猛痛苦的回忆……

  半年前,代伟茜调到贵州惠龙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水城分公司工作,她把祖文猛的遭遇告诉了贵阳惠龙公司的同事。一石击起千层浪,做柳工销售代理的贵州惠龙公司又将此事传到广西柳州。

  广西柳工发出倡议书:“救助一个学生,改变一个人生。您今天捐助的贫寒学子,明天将会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让我们积极投身到济困扶危,捐资助学的活动中去,用我们的爱心点燃希望!”柳工的倡议在广西、在贵州得到积极响应,员工甚至客户都竞相捐款。

  柳工和惠龙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捐助的1万多块钱只能帮助解决祖文猛求学的燃眉之急,他们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优秀的贫困生。

  作者:任健 陈诗宗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忠兰 | 祖文猛 | 惠龙 | 张忠 | 贵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