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社科院专家:解决三农问题 慎学日本经验

  “从一定意义上说,日本农业是失败的。”在日前举行的CCTV年度三农人物系列活动“建设新农村高峰论坛”上,社科院农业问题专家党国英说,如果用日本经验来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麻烦更大。

  在这个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的论坛上,许多农业问题专家及涉农企业老总纷纷表示,中国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

据了解,为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各级官员纷纷到农业发达国家考察学习,正如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所说:“连澳洲的奶牛都认识我们的一些官员了。”

  许多专家官员在考察国外经验后,对日本经验较为青睐。他们认为,日本人多地少,更加符合中国的现实。而党国英却更推崇荷兰的经验:荷兰1500万人口,农业人口50万人,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9亩,却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

  党国英说,荷兰人均耕地面积虽然是日本的两倍,但是荷兰农场(包括畜牧业农场和温室农场在内)的平均耕地面积为日本的8倍。其中,荷兰畜牧业农场的规模大致为日本的15倍。

  日本有大量的兼业农户,全日制农场只占14%,平均起来一个农场还不到一个劳动力;荷兰则以专业化的农场为主,平均每个农场有两个左右的劳动力。

  此外,荷兰直接从事农牧渔业的劳动力虽然只有20万,全国却有将近12万人在食品工业、46万人在相关部门就业。农产品加工业为国家提供了大约1/6的就业岗位和1/5的出口额。荷兰农产品加工业的重要基础是发达的畜牧业,其产值大大高于大田种植业。日本的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相对来说比较落后。

  中国应该走荷兰的农业产业化、农民专业化之路,而不是日本式的小农经济、兼业农民之路。党国英说,日本当前缺乏竞争力的农业,应当成为我们的警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党国英 |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 美国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