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络技术发展贺卡远离桂林 定制贺卡成新方向

  本报记者吴林峰贺卡曾经是市民问候亲朋好友的主要方式,但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邮件、手机短息等成了贺卡强大的竞争对手,继而使贺卡市场逐渐萎缩。贺卡的前途究竟会如何?

  贺卡店生意冷清

  记者在中山路转了一圈,发现很少店在卖贺卡。

在火车站附近一家贺卡店记者看到,这里所摆的贺卡品种不是很多,基本上是风景、动物等花样老式的图案,且几乎无人问津。

  该店老板表示,现在贺卡明信片生意都不好,最多的时候也只是一天卖十几套,而以前随便可以卖到几十套,且旺季也由过去的三个星期缩短到不足一个星期。至于顾客也越来越单一,过去什么年龄的人都有,现在基本上是中学生和回家的大学生,另外还有一些专门有收藏习惯的市民,但数量都不算多,反倒是许多外国人来买贺卡和明信片,不过他们大多选择的是有桂林山水图案的,且一买就是好几套,国内游客偶尔也买。

  贺卡的价格怎样?据了解,贺卡价格比从前有所上涨,就拿明信片来说,一张明信片价格由原来的1.2元上涨到1.4元,而一套也由原来的12张降为现在的4、5张。

  贺卡会消失吗?市民反应不一

  [反对者]:有种温馨无法替代

  蒋先生早上上班时意外发现桌上有张贺卡,他马上给寄卡人打了电话,调侃对方还用这么老土的祝福方式,但当他放下电话时却表示,其实自己很感动,因为很多年没收到过贺卡了。

  市民许小姐认同蒋先生的看法,“这是一种很有人情味的沟通方式。”她说,小小一张明信片,承载了多少情感和信息,方寸之间、以片传情、以片达意,且对于怀旧之人,明信片上的亲笔签名,给人以仿佛就在身边的温馨。市民张先生则认为,贺卡的前途并不令人担忧,“过去电视刚发明的时候,许多人都担心广播、报纸会不会消失,但后来的发展证明了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那么贺卡也一样,它具备了电子信息类不具备的优势,如方便保存和随时翻看,不易丢失等。

  [支持者]:那已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市民陈先生坦陈自己很多年没买过贺卡,“现在信息技术这么发达,人们生活节奏又十分紧张,要专门跑去邮局一个个寄贺卡根本抽不出时间,而且明摆着是舍近求远,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送到。”

  开杂货店的陆小姐则给记者算了笔帐,从经济角度来说,现在人们的朋友少说也有几十个,如果发短消息也就几块钱,发电子邮件、电子贺卡连钱都不要,反之如果是贺卡,起码要几百元,非常不划算。公务员小贺则认为,贺卡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正如最早的时候人们只是靠写信来送祝福,后来才发展到贺卡,“每个时代的人们都有独特的送祝福方式,那么在如今的信息时代,贺卡就应该让位于以信息手段为标志的各种送祝福方式。

  定制是贺卡主要发展方向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市邮政局市场部一位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对贺卡前途看好,因为西方发达国家虽然信息技术更加先进,但贺卡同样受欢迎,如日本平均每人一年都会收到上百张贺卡,大公司的领导也喜欢给员工送贺卡鼓励,美国总统布什每年更是要寄出2万张签名贺卡。从这方面来看,我市贺卡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据他介绍,今年全国邮政发行贺卡达到12亿张,而市邮政局共发行了69万张贺卡,其中政府、企业、个人各占三分之一。

  在谈到贺卡发展方向时,他表示,贺卡定制是主要发挥赞趋势。对于政府,可以用于定制对一些特殊群体的慰问,如今年桂平县政府专门定制了10万张贺卡,专门邮寄给在外务工人员;对于企业,则可更多地用于对企业形象的宣传,如湖北移动定制了几千张贺卡送给客户;最有潜力的就是个人定制,这两年我市个人贺卡定制门槛进一步放低,从原来的2000张起印降到100张,今年少年宫就有一家长将自己孩子的照片印了一百张寄给亲朋好友,收到了很好效果。

  据了解,今年贺卡定制所占的发行比例已从以前可忽略不计发展到69%,而且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蒋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