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幸福感低于城市孩子 八成农民工子女读书为报恩(图)

  近八成农民工子女努力学习的第一动机,是“报答父母,让父母生活得更好”。这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3日发布的《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城市生活适应性研究》课题报告显示的结果。

  此次调查的对象包括北京市13所学校共2395名中小学生,其中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1650名,城市少年儿童745名。结果显示,七成多农民工子女喜欢学习,比例略高于城市孩子。不过,对农民工子女学习目的的进一步考察发现,相当多的孩子具有较强烈的外在学习动机,表现出一种功利型、而非自觉型的学习动机。
排在第一位的学习动机是“报答父母,让父母生活得更好”(78.1%);其次是“考上大学”(44.4%);排在第三位的才是“获得新知识”(44.1%)。

  报告显示,进城务工农民子女表现出的内化行为问题较为严重。调查发现,三成多的孩子曾经有过回避与他人交往的行为,超过一半以上的孩子曾经被别的同学欺负,六成多的孩子曾感到害怕、紧张、担心,比例都远远比城市少年儿童高出十几个百分点。

  在心理适应方面,七成左右的农民工子女觉得生活比较幸福,近八成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六成多感到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但和城市少年儿童相比,他们的主观幸福感和自尊相对低些。另外,多数孩子存在身份认同矛盾,近九成认为自己不是北京人,一成以上表示自己既不是北京人,也不是老家那里的人。有关专家表示,调查结果令人喜忧参半,应大力推动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与城市的融合。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施芳)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城市 | 城市之间 | 中国城.. | 轩姿城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