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盆地连“烧”10年去年最热

  在近日省气象局公布的2006年全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中,气温异常偏高位列前几位。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实际上,从1997年开始,全省的年平均气温已经连续10年高于常年。气候变暖正悄悄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是什么原因造成气温连年偏高,它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昨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马振峰主任。

  现状10年平均气温偏高0.6℃

  从省气候中心提供的“四川省年平均气温历年变化”图表上可以看到,全省的常年平均气温为16℃,历年的气温呈波浪状分布,有高有低。从1961年至1996年的36年间,我省的年平均气温为15.97℃。但从1997年开始,气温持续高于平均线,10年间我省平均气温为16.58℃,与前36年相比,高出了0.6℃。特别是2006年,这一年平均气温达到17.1℃,偏高幅度位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位。气温不仅越来越高,而且增高的幅度越来越大,这不禁令人担心。

  原因地形捂热盆地气温

  我省气温为何连续10年高于常年?马振峰分析说,全球气候变暖是大背景。从1986年以来,我国已连续19年遭遇暖冬,全国几乎所有地区都在变暖。造成变暖的原因有两方面,自然原因有海洋、大气、火山活动等,人为原因主要是温室效应、空气污染、土地利用和城市化。就四川盆地来说,独特的盆地地形四面环山,紧邻青藏高原,冷空气不易入侵,导致冬天气温越来越高,夏天水汽通道易阻断,导致高温日数越来越多。

  近年来我省经济快速发展,工厂、汽车数量急剧增加,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产生温室效应。空气污染日益严重,大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悬浮,会阻止或加速云的生成,这将带来局地温度的变化。此外,城市化进程中,土地的不合理利用,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都是加速我省气候变暖的原因。

  影响极端天气发生频繁

  气温的持续偏高,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马振峰忧虑地表示,影响是多方面而且深层次的。它将导致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气候变暖将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我国每年因气候变暖造成的农业损失就占到GDP的3%-6%,气温持续增高,将导致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气候变暖还对我们的健康影响深远。气温持续升高,将有可能将目前主要发生在热带地区的疾病,慢慢向中纬度地区传播。一些原本只在沿海地区发生的疾病,有可能就会来到四川盆地。

  对策利用可再生能源

  马振峰称,目前省气象局已着手就缓解气候变暖的问题进行攻关。缓解气候变暖,要更多地利用可再生能源。“再过几十年,说不定我们的汽车可以不烧汽油,改用风能作为动力源。”马振峰说,更广泛地开发风能、太阳能等已经不是梦想。下一步,气象部门可能会介入到房产建设中,在开发商修房前,通过实地考察评估,让居民的住房更多地被太阳照射,从而最大化地接收太阳能。另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我省已经推行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工作,还需要加大力度。落实到我们每位市民身上,就是少使用塑料袋,尽量少开车,夏天把空调度数调高一点……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都会对缓解我省气候持续变暖产生贡献。记者李欣忆实习生周莉

  新闻链接

  地球30年升高0.42℃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在日内瓦宣布,截至2006年12月中期,2006年地球表面平均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记录的30年年平均值14℃高出0.4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