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政协委员为发展献策(图)

  昨日下午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大会发言,会上政协委员纷纷发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婚前检查环境要温馨

  张爱华、黄惠玲委员题为《婚前医学检查亟待加强并需法律维护》的发言指出,贵州省自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婚检率急剧下降,2003年全省婚检率为35%,但疾病检出率仍高达9%;2004、2005年全省婚检率趋于零。由于婚前保健工作的“缺位”,带来了不容忽视的人口安全隐患。


  建议:婚检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工作,应明确全社会的责任,加大政府投入,逐步实行由政府公共财政支付婚检基本项目费用;加快法律法规的完善与修改。对不愿参加婚前检查者,可不影响结婚登记,但要在生育上区别对待,即在婚姻登记处记录其详细情况,并将有关材料转交疾控和计生机构,在其婚后申请生育指标时必须补充进行遗传性疾病和传染病专项检查,经检查合格者方可准予办理。改善婚检机构的基础设施,加强人才培养,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创建温馨的婚检环境;对以前的婚检方式和内容进行调整,取消常规体检项目,只对传染性及遗传性疾病进行检查并规定必检项目,细化检查方法,提高检查质量,突出实际意义。

  贵阳老城区严控楼房建设

  王向规委员在题为《调整城建思路从源头疏缓交通》的发言中指出,据有关资料显示,贵阳市区内的人口密度居全国各大省会城市之首,与此同时,每百人拥有的汽车比例,也排在全国的前列,但贵阳市居民人均拥有的城市交通道路里程,却排在中靠后的位置,这种高密度、大流量、少通道的现象,直接导致该市交通拥堵。

  建议:贵阳市应科学规划、严格控制老城区的楼房建设,楼房的高度与楼房之间的间隔距离,不得低于1∶1的设计标准,同时,还要控制高楼的数量和绝对高度;开辟新区,导源疏流,贵阳市周边地区,既有山地又有平地或缓坡地,为继续开辟新区、建设新的卫星城区,提供了既可相互联系,又可相对独立的自然环境,小河、新添寨、金阳新区的成功建设就是很好的范例;继续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建设城市行人专用步行道的力度,并一定要从方便行人使用出发,进行科学设计与施工。

  巩固成果管好环城林带

  刘隆民委员代表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作题为《加大力度,巩固成果,保证贵阳市环城林带的可持续发展》的发言,指出贵阳市环城林带虽然是饮誉全国的生态建设项目,但从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审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各级政府的财政拨款脱离国营林场的实际;国营林场职工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环城林带树种太单一,环城林带的管护堪忧等。

  建议:根据林带的社会效益性质和实际情况,区(县、市)所属的国营林场,财政应实行全额拨款;对国营林场实施优惠政策,进行行业扶贫;拿出措施,提高国营林场职工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水平;搞好林带的管护,做到资金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采取法律、经济、行政措施,加强环城林带管理,签订市、区、县、乡村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管理责任,制定林带管理法律、法规,依法治林,加强督察检查,确保环城林带管理措施到位。

  高等级公路真正实现阳光执法

  王心海委员代表民革贵州省委作题为《发挥我省高等级公路安全、高效作用的建议》的发言,指出纵横交错的高等级公路,作为进入贵州的第一扇窗户,成为贵州旅游的“形象大使”,向五湖四海的朋友展现着贵州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省高等级公路在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据统计,从1991年至2005年,我省高等级公路因驾驶人超速行驶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19071起,1400多条生命在事故中被剥夺,死亡率在全国居于前列,另据报道,贵州境内高等级公路上因超速被处罚的车辆,每日平均高达800多辆,每月累计共有26000辆左右,仅2006年1月至4月,在贵(阳)黄(果树)、贵(阳)遵(义)等6条高等级公路上共有20多万名驾驶员违法超速被查处。目前贵州的高等级公路成为全国管理最为严格的道路之一,各种限速管理措施以及对违法超速的加重处罚,不仅减少了事故,而且也大大降低了高等级公路的通行速度和运输效率。

  建议:省政府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在制定或调整收费标准和实施限速管理过程中,充分从车主和驾驶人角度考虑,把安全与效率作为进行收费和管理的重要参考;交警部门加大对驾驶人的信息提示,明确告知道路上的限速路段,告知该路段使用电子警察对全路段测速,使驾驶人提前预知道路行驶要求,交警部门也应当大力改变重处罚轻教育的倾向,特别是隐蔽测速仪的设置应当更加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真正实现阳光执法;希望有关部门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彻底改变以罚代管甚至以罚款为目的的工作作风。

  中职教育加大投入

  南君亚委员代表民盟贵州省委作题为《关于发展我省职业教育的几点建议》的发言,指出2004年至2005年,我省中等职业教育不仅超额完成国家招生任务,而且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从83%向92%攀升,并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2万人。我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实践证明,职业教育不仅为我省经济快速发展增添助力,而且也是将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一条重要途径。但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职业教育的社会功能和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在办学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普职比例严重失调,我省现有的429所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已超过50万人,而273所中职校在校生规模只有27万人,普职比例为1.85∶1。职业学校招生行为不规范,统招实施不力,自主招生仍占主导,从而引发招生市场的无序和混乱,招生费收取不规范。

  建议:加大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投入,在省级财政职教经费向地方倾斜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应千方百计挤出一定的资金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对一些因资金困难而尚未建立独立职校的贫困县给予重点扶持,行业、企业应对本系统的职业学校从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尽快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帮助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适当调整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分配比例,以改变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因办学经费不足的现状。打破界限,通过人才引进吸引专业对口的非师范类大专院校毕业生到职业学校任教。严厉杜绝不规范的招生行为,保证中职教育健康发展。

  贵阳城区优化教育资源

  胡朝双委员代表民进贵州省委作题为《对贵阳市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教育》的发言,指出由于贵阳市城市区域规划存在不合理现状,乌当、花溪、小河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于云岩、南明两城区,该市优质学校基本分布于云岩、南明两城区,而云岩、南明两城区边缘的学校也存在分布稀疏、服务半径较大等问题。随着旧城改造,该市城市建设出现一大批新开发居住区,这些小区中小学建设相对滞后,学生不能就近入学。

  建议: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改造城区薄弱学校,鼓励优质学校兼并薄弱学校,强校带弱校,强弱联合,优化教育资源;加快教育资源区域内流动;建立起人才培养与流动的优化机制,在“名牌学校”和其他学校之间,实行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定期相互轮岗制度,打破校际壁垒,合理流动。对有些学科的教师可以实行联聘,对名教师、特级教师、优秀教师实行区域共享。继续组织以面向农村义务教育为主的“送课下乡”活动。在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原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教育 | 贵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