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监管以人民的名义…

  2005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八大议案提案加大了监管的力度

  矿难、海难,接连不断的爆炸、火灾……天灾令人无奈,人祸让人痛恨。路灯拆了安、安了拆,路面填了挖、挖了填……烦扰尚能忍受,浪费难逃其咎。

  回顾2005年的议案、提案,不难发现,监管,成了当年的关键词。

为了群众的安全,为了国家的财产,为了祖国的希望,让我们以人民的名义,再谈监管。

  监管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

  候选议案一

  第58号《关于制定<四川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议案》

  提案者:钟祖祥等

  背景2004年,四川矿难、船难、火灾不断发生,引起伤亡事故39942件,死亡6492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2亿多元。钟祖祥通过广泛走访和深入调查后建议:四川应制定《四川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2006年11月30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

  推荐理由当矿难、船难等各种天灾人祸不期而至时,那一副副担架上肢体残破的重伤者、那一声声痛失亲人的悲号,让所有人的心,忍不住阵阵发紧。加强安全监管,成了2005年的第一大热门话题。

  监管为了国家的财产安全

  候选议案二

  第56号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的议案

  提案者:钟祖祥等

  背景原犍为县委书记田玉飞等人,将拥有4.6亿元总资产、1.9亿元净资产的犍为电力作价4000万元,卖给乐山民营企业东能集团。事后查出,仅田玉飞就以此受贿1000多万。钟祖祥等14名代表建议制定《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目前该议案正在调研中。

  推荐理由将国资以不合常理的价格卖出,这本身就是变相的贪污。该议案直指众多蛀虫的要害,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监管为了政府不再浪费钱

  候选提案一

  第0889号《政府有权花钱无权浪费》提案者:方国渊

  背景2005年6月27日,成都人忽然发现,人民南路一夜间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工地:人行道、分车绿化带被一片片施工栅栏挡住,2000余盏初装完毕的栏杆式路灯全被拆除。而这些路灯是当年2月才装上的,拆除时尚未通电。刚装上的路灯为何被匆匆拆除?

  经详细调查,省政协委员方国渊提出:城建花的都是国家税收,是纳税人的钱。政府虽然有权花钱,但无权浪费。

  推荐理由方国渊小中见大,将此现象及时反映给政府,有效地推动了政府城建管理部门在随后的实施城市建设和改造整治时,更加注重统筹协调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监管为了河流不再受污染

  候选提案二

  第0789号《关于用信息化监控河流污染和治理的建议》

  提案者:李耀亨等

  背景全省80%的河流受到污染,Ⅰ-Ⅲ类水质仅占37%。2004年,环保部门对我省江河水域水质进行监测,数据展现出的形势之严峻,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水要是都没了,那还怎么活啊!”委员们用提案的形式,将建议转达到相关部门。

  推荐理由作为水资源匮乏的省份,水污染治理刻不容缓。该提案从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建言相关部门采取现代化设施对水环境实施监控,建议极具操作性,有力推动了我省环保部门对水环境污染的治理。

  候选议案三

  第11号《关于加强对重点建设投资项目监督的议案》

  提案者:翟峰等

  推荐理由议案提出加强重点建设投资项目的监督,听取省政府关于大项目建设投资情况的报告,开展调查研究,无疑为纳税人的钱再上一道“安全锁”。

  候选议案四

  第1号《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

  提案者:何绍江等

  推荐理由食品卫生安全若得不到保障,祸害的不仅是人身,更重要的是人心。该议案强调加强对食品卫生的安全监管,真切体现了在人民代表的心里,“群众利益无小事”。

  候选提案三

  第0733号《推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的建议》

  提案者:张力

  推荐理由提案提出,中小学生到校时间普遍太早,睡眠严重不足,建议把学生早上到校时间推迟到小学8时30分,中学8时15分。所提建议立足长远,且切实可行,具操作性。该提案最终促成了省教育厅的“八项规定”。

  候选提案四

  第0151号《认真解决在蓉民工就医问题的意见建议》

  提案者:刘妙娟

  推荐理由农民工也可买医疗保险了、农民工也可刷卡买药了……当众多喜讯传来时,我们不应忘记推动这一事件的委员们。

  本组稿件由记者王玲实习记者牟秀源采写摄影杨涛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