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交通事故让人最没安全感

  2006年11月初,国家统计局组织进行了第六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问卷调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抽取了1836个县(市、区)3192个乡(镇、街道)4768个村(昨日居)委会,调查了102448个家庭。

调查昨日公布,结果表明,社会风气问题、医疗问题、治安问题占据了安全感调查所列出十三类社会问题的前三位,交通事故让人最没安全感。

  安全感调查·问题

  医疗、治安问题突出

  调查所列出的十三类社会问题中,选择“社会风气问题”的占15.0%;选择“医疗问题”的占14.9%;选择“社会治安问题”的占14.9%;选择“教育问题”的占12.8%;选择“就业失业问题”的占10.7%;选择“腐败问题”的占9.1%;选择“工资待遇问题”的占6.0%;选择“环保问题”的占4.1%;选择“食品卫生问题”的占3.4%;选择“住房问题”的占3.3%;选择“安全生产问题”的占2.1%;选择“征地搬迁问题”的占1.9%;选择“其他”的占1.8%。

  深圳

  医院员工戴钢盔上班

  去年12月,深圳市山厦医院医生护士戴上钢制头盔上班,引来就诊的病人疑惑。原来,医院因为与一死亡患者的家属发生纠纷,医生护士遭受围攻谩骂,为了安全医院才出此下策。

  据报道,位于深圳市平湖的山厦医院,去年12月连续数日医生护士全体戴着钢盔上班。不仅值班医生在诊室内戴着钢盔给病人诊断,连护士也不戴护士帽而用钢盔代替。医院其他工作人员,包括杂工和财务人员也戴上了钢盔。一位头戴钢盔的护士说:“没办法啦,为了我们的安全,医院给每人发了钢盔。”

  原来,一名患者因车祸转来山厦医院,术后病人恢复良好。在办理出院手续过程中,病人突然呼吸心跳骤停,经医生全力抢救无效死亡。院方向死者家属交代相关情况及初步估计的死亡原因,但是死者家属不理解,坚决要医院给个说法,并停尸三天。医院多次建议家属进行尸检,但家属坚决不同意。在处理过程中,家属方多次组织多人到医院拉上横幅、在医院烧纸,并谩骂医生护士,其中多次与医院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上海民警进驻医院防“职业医闹”

  今日,上海闵行公安分局莘庄派出所将与闵行区中心医院签约,莘庄派出所选调专管民警和治安联防队员直接派驻到医院,保护医务人员以及就医病人的财产安全。

  莘庄派出所所长张志华表示,医院作为一个公共场所人流量很大,病人、家属、职工钱物失窃现象时有发生,派出所根据医院治安状况设立驻院警务站,将警力前移到医院,安排警力承担医院内部防范指导、治安管理、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职责,是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张表示,警务站白天将有民警值班,晚上由联防队员和医院保安值班,警务站除安排正常治安巡逻以外,还对医院保安队伍进行业务指导、考核。

  记者了解到,这种方式已经在上海很多区县进行了尝试。很多医院都和辖区内的派出所建立了很好的警民合作方式,警力下沉到医院,能够在第一时间配合医疗机构防盗以及治理医托顽疾。

  沪上一家三甲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警方配合,医院建立了一支训练有素的保安队伍,医院盗窃案件等治安问题发生率有所下降。

  警方表示,除了常规维护医疗秩序、打击盗窃等职责,警务站进驻医院的另一个职能是解决医疗纠纷,防止医闹扰乱医疗秩序。沪上一家医院医务处长说:“医院里有警察当然能够用最快速度帮助医院解决一些‘职业医闹’寻衅滋事,比以前事发再打110更迅速,也更能起到威慑作用。”

  目前,上海医疗机构都有各自防范医疗纠纷以及“职业医闹”的措施。比如在大门口装上摄像头,由警方实时监控医院状况,一旦出现扰乱医疗秩序、医疗纠纷以及治安问题,警方就可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

  安全感调查·场所

  公共场所治安秩序好些了

  被调查人认为“学校周围”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47.2%,比2005年上升了2.9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39.6%,下降了0.4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5.0%,下降了1.7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8.2%,下降了0.8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认为“铁路车站码头”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22.0%,比2005年上升了4.2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34.4%,下降了0.3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8.9%,下降了1.4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34.7%,下降了2.5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认为“大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21.3%,比2005年上升了4.4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26.2%,上升了0.3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3.5%,下降了0.3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49.0%,下降了4.4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认为“公共场所”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25.6%,比2005年上升了4.5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39.0%,下降了2.0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7.7%,下降了0.8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27.7%,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广州

  政协委员教老婆上街不要穿裙子

  近日,广州市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广州大学法学院一名教授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社会治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广州的社会治安到底好不好?是专家说“好”,市民说“不好”。

  他说:“广州为什么这么多抢劫的?因为这个能发财呀,人家是‘劳动致富’,到了广州变成‘抢劫致富’。广州是个讲法制的地方,判个3年以下的徒刑,那些人(抢匪)根本不怕。”他得出结论,“广州是一个包容的城市,流动人口太多,不好管理。”

  谈及社会治安,有政协委员说:“我连着被抢两次。我告诉你们怎么防抢,穿衣服不穿西服、不背包。我教导我老婆,上街不穿裙子、不戴首饰。”

  政协委员何勇谈及治安时说:“我对广州的治安真的是不满意。”他说:“东风路是‘多么安全’的道路啊!我早上7点多拿个手提电脑……突然,看见我后面的一位女士被抢了,她在叫……我还没反应过来,就看见劫匪抢了我的包,把那位女士的包又丢下了……跑了,我追都追不及。”

  “我去报案,你们猜警察怎么说?民警说:‘你居然敢在大街上背包?我是警察,我不穿制服的时候都不敢在大街上背包’。”何勇还讲道,“我被抢了,院士们被抢了,钟南山也被抢了。不过抢了钟南山是大事了,吓得劫匪主动打电话,把电脑交出来了。”不过,何勇也表示,广州近半年来治安好很多,广州政府和警察都在治安上下了大力气。

  安全感调查·感受

  交通事故最影响安全感

  在影响群众安全感受的问题中,被调查人选择“刑事犯罪”的占26.0%,选择“公共秩序混乱”的占31.8%,选择“交通事故”的占33.2%,选择“火灾”的占9.0%。与2005年相比,选择“刑事犯罪”的下降了5.0个百分点,选择“公共秩序混乱”的下降了0.1个百分点,选择“交通事故”的上升了5.1个百分点,选择“火灾”的与2005年持平。安全感不佳会引发消极行为

  国家统计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到今年已经进行了六次,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公报看,群众对于安全的心理感受,既来自于对社会治安状况的判断,同时也来自于对消费环境、劳动环境、执法环境、司法环境及社会政治生活的参与空间等因素的判断。一个公民晚上出门不用担心被打劫,不用担心家里被盗,是一种安全感;一个公民出门乘车希望平平安安,也是一种安全感。群众安全感是一种群体心理,是社会上大多数人对国家和政府提供的安全保障产生的心理感受。社会心理学研究表明,群体心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它既受现实环境的影响,反过来也可能对现实环境产生影响。比如某个地方社会局势欠佳,将对当地居民心理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但如果同时还有其他因素加剧了这种影响,那么居民的消极心理将可能引发某些消极行为,从而使当地社会局势每况愈下。通过抽样调查等手段把握群众安全感动态,从民意舆情中发现值得注意的问题,对于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九成群众觉得安全

  安全感调查·打击犯罪

  在第6次安全感抽样调查表明,认为“很安全”的人占总数的15.4%,认为“安全”的占40.1%,认为“基本安全”的占36.5%,“不太安全”的占5.8%,“不安全”的占2.2%,认为“很安全”、“安全”和“基本安全”的比重合计占到92.0%,与2005年相比,上升了0.1个百分点。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感受继续保持稳定水平。

  认为打击“有力”的占48.2%,比2005年上升了5.7个百分点;认为“不太有力”的占44.0%,同比下降了4.0个百分点;认为“不力”的占7.8%,下降了1.7个百分点。广州今年建成25万个监控视频

  近日召开的广州市人大会上,有代表提出,广州禁摩后犯罪分子开始利用面包车进行抢劫,其危害性更大。广州市委副书记张桂芳坦承,禁摩后社会上利用面包车进行绑架抢劫的案子确实略有上升,在老百姓心中存在一定影响。

  禁摩后犯罪分子改用面包车作案是一种自然转移,公安部门对这种情况早有预料,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几乎所有的面包车绑架抢劫案都能发生一宗破一宗。

  张桂芳说,原本预计今明两年建成的16万个探头将在今年内全部建成,同时对9万个现有探头进行改造。届时,广州市将有25万个全新的监控视频,让犯罪分子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中。防盗三怪状

  怪状一家里挂巨幅武警照片住广州市番禺区广州碧桂园的江先生6年前曾在武警部队服役,退役时拍了一组自己穿着武警制服的照片。不久前江先生手提电脑被盗,他一直心有余悸。由于住一楼,很容易被小偷盯上,一次朋友的一句话无意中提醒了他,“做了这么多年的武警,这个形象就足以威慑那些小偷。”回家后,江先生把自己的武警照片放大,然后在自家的窗台摆了一排,还在阳台玻璃门前放了一张自己的全身巨幅照片,只要进入江先生家的花园就可以看到这些照片。江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放了这些照片后,自己就安心了许多。

  怪状二借顶警察帽子放车厢

  住广州白云区云景花园的金先生由于工作原因回家比较晚,经常把车停在小区门外的马路上。由于担心车被偷,金先生通过朋友借了一顶警察帽子,放在后车厢的显眼位置。金先生想,警察的车总应该是安全的吧?怪状三出远门时门口大摆鞋阵

  网民“华夏太阳”在网上说,自己出远门时,会在自家门口凌乱地放置几双鞋,使窃贼不明虚实,有时还会在门上贴张纸条,写着“××,我外出购物,马上回来,请稍等。”小偷见纸条后多半没胆子撬门而入。

  综合新华社、信息时报、广州日报、东方早报、新快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先生 | 何勇 | 方式 | 钟南山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