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烟青养殖户要告上海药监局 山东多宝鱼游向法庭?(图)

  深受多宝鱼风波重创 养殖户状告上海食药监局

  多宝鱼风波过后身价大跌 养殖企业手握订单出货难

  多宝鱼事件调查-探访关系多宝鱼养殖业生死来龙去脉

  院士吃鱼破讹传 多宝鱼之父:烟台多宝鱼可放心食用

  虽然多宝鱼重获新生“游”回市场,但遭到重创的山东多宝鱼养殖户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上海市食药监局)执行的标准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为由,拟对上海市食药监局提起行政诉讼。
目前,青岛、莱州以及烟台等地的多宝鱼养殖户正在征集集体签名,其诉讼理由里还有上海市食药监局涉嫌存在对整个大菱鲆产业的歧视性行为。

  此前在去年11月,上海市食药监局公布多宝鱼药残超标,同时发布消费预警,多宝鱼在国内市场遭封杀。

  山东多宝鱼养殖户<<<

  上海药监局标准不透明是歧视性行为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在青岛市大菱鲆养殖协会的网站上看到了一份由青岛市大菱鲆养殖协会和莱州市大菱鲆养殖协会二者联合署名的“大菱鲆养殖业主诉上海市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行政侵权”函文,而青岛市大菱鲆养殖协会副会长刘思涛和莱州市大菱鲆养殖协会会长滕家麟昨日也分别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青岛、莱州以及烟台等地的多宝鱼养殖户起诉上海市食药监局行政侵权一事正在征集养殖户签名,签名结束后联合起诉的养殖户也望达到5000家。

  在这份函文中,养殖户们的诉讼理由是:上海市食药监局执行的标准没有对社会公布,明显高于国家规定标准;对大菱鲆的市场准入标准高于其他水产品,是对整个大菱鲆产业的歧视性行为;对外公布的结果中对允许限量使用的三种药物列为禁用药物。由所有大菱鲆育苗、养殖业户联合,委托山东文锦律师事务所代理诉讼。

  滕家麟、刘思涛表示,此次起诉是大菱鲆育苗、养殖业户自发行为。而《每日经济新闻》在青岛市大菱鲆养殖协会和莱州市大菱鲆养殖协会联合署名的这份函文上却看到“希望每一户养殖业者积极参加到本次活动中来,对不参加者将以适当方式在行业内予以公告”这样的措辞。

  对此滕家麟的解释是,“这不是行政命令,也不是强求养殖户都参加诉讼,而是为了以后能够更好地对养殖户进行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协会的指导,约束养殖户在养殖、销售过程中的规范行为。”

  “我们是在一周前开始着手准备这次诉讼的。”昨日,远在西安的滕家麟表示,“多宝鱼事件使莱州、青岛等地养殖业户深受重创,而且打击面宽,是对整个大菱鲆产业的歧视性行为。现在虽然解禁了,可销售不好。”据他介绍,莱州的养殖户有2000多家,每年正常的产量在500万吨。而据刘思涛介绍,青岛的多宝鱼养殖户数十家,往年每天销往全国的多宝鱼有20多万斤,现在每天却不到1万斤。

  刘思涛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中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向养殖户征集集体诉讼的签名,最后具体有多少户要等到下周才能出来。”但据刘思涛表示,目前只是跟山东文锦律师事务所进行了法律咨询,还没有正式委托,“但这个事情我们肯定是要做的”。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山东文锦律师事务所,有关人士证实,律所里确实有两位律师在操作这件事情,但事情进展到什么程度不方便告知。随后,这位人士在联系两位律师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两位律师不愿意接受采访。

  上海市食药监局<<<

  纯属炒作“等他们来告”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就山东多宝鱼养殖户准备集体起诉的事情向上海市食药监局询问,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这件事,“如果他们真要来告那就等他们来告。”

  “我们采用的全部都是国家标准,无一例外。”该人士表示,“这些网上的消息也未必准确,他们这样纯属网上炒作,就是为了给我们施加压力。”

  针对这一说法,滕家麟表示:“我们至今都不知道上海市食药监局对多宝鱼的检测结果使用的是什么标准,按照相关规定,使用什么标准应该通知本方,如果发现了问题也应该提前告知。检测多宝鱼药残超标易致癌,这个检验结果有没有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作出权威评估、有没有什么证据证明致癌?有的话又有几个中毒了?”

  之前有媒体报道说,上海市食药监局采取的是食品出口欧盟的标准,“如果采用这个标准,那就更不对了,食品出口欧盟的标准本身就有壁垒。”滕家麟表示。

  但针对“(上海市食药监局)对外公布的结果中对允许限量使用的三种药物列为禁用药物”这一诉讼理由,昨天山东方面有了变动,滕家麟昨日表示:“呋喃类药物、氯霉素确实是禁用渔药。”

  上海业界人士<<<

  “不管怎样,检测出的数字无法改动”

  “他们作出这个决定预先并没有和我们打招呼,一点先兆也没有,让我们很失望。”在得知山东方面的多宝鱼养殖户正准备集体上诉,状告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时候,一位经历了整个多宝鱼事件的上海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据这位人士介绍,从多宝鱼被检测出含有违禁药物到现在,多宝鱼在上海一直没有回复到之前的人气。山东的多宝鱼养殖户没有按照人们猜测的那样趁着春节到来之际在上海进行推介,而是采取集体签名的方式起诉上海市食药监督局,这令人难以理解。

  该人士称,政府部门在整个事件中一直希望能够尽快消减多宝鱼引起的影响,也相当理智地与上海市水产行业协会和商户进行了沟通和良性互动。

  至于山东多宝鱼养殖户认为上海食药监局在检查标准方面不透明并存在歧视多宝鱼产业的嫌疑,这位人士表示:“在检查孔雀石绿是否超标的标准中,山东采用的是农业部CS/P2031-2004标准,而上海采用的是向欧盟出口的国标。”该人士介绍,“但是不管怎么样,检测出的数字是无法改动的。”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山东方面曾经发来公文给上海市经委食品处,但却只字不提多宝鱼来上海推介的事情。“他们想跳过政府由民间组织直接推介,这个想法也曾经与水产协会沟通过。但是协会认为绕开政府直接推介的行为不妥,因此没有同意。”该人士透露,最近山东地方的大菱鲆养殖协会提出要来上海推介,如果不出意外,春节前多宝鱼可能会在上海进行推介。

  消费者<<<

  支持严格监管 希望价格稳定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走访了沪西水产市场和铜川水产市场,发现山东产的多宝鱼均有销售,“现在上海市场上有合格的多宝鱼,前段时间的抽查也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多宝鱼是符合标准的。但是销量就是上不去,这是由市场决定的。”沪西水产市场一位戴姓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60元/斤的多宝鱼价格上比事件前翻了一番。”

  在铜川水产市场销售的山东产多宝鱼价格不一,比较混乱。一些商贩表示,由于中断了近2个月才开始重新供应,因此价格不是很稳定。在铜川水产市场已有不少市民开始买多宝鱼,至于山东多宝鱼养殖户欲对沪食药局提起诉讼,大多消费者们表示不理解。“不管采取什么标准,毕竟健康重要,支持上海食药监局严格监管此类食品。”但较高的价格还是让不少消费者选择了“过段时间再买”。而据市场反映,目前青岛向沪供应的多宝鱼是事件发生前的1/20。

  “多宝鱼以前也曾经卖到过400-500元/斤,如果按照欧洲饲养多宝鱼的标准,养殖成本很高,单单是水温的监控和调整就很耗费人力财力。如果说原来只能养5条鱼的地方养了10条鱼,那就只能靠喂药来使它们存活。所以说,目前的合理价格应该维持。”上述上海市水产局这位人士表示。

  对于山东多宝鱼养殖户要告上海市食药局的事情,大多经营多宝鱼商家和消费者表示,上海食药局的行政行为是为了维护食品安全,即使是利益受损的利益团体,也应该从大局出发,以更加安全的产品供应来扭转市场状况,而不应该采取这种行动来泄愤。

  何勇 袁田恬 每日经济新闻
沪鲁两地供销双方对接 多宝鱼每斤售60元(组图)

  一条鱼一个号 多宝鱼戴证“游”回郑州

  问题多宝鱼、吊白块粉丝凸显原产地品牌保护困境

  烟台安全多宝鱼直供上海 上市首日售出100多公斤

  沪鲁两地供销双方对接 多宝鱼每斤售60元(组图)

  深井海水养殖携带防伪标签 烟台安全多宝鱼直供上海

  山东5批多宝鱼广州送检 多宝鱼有望8日游回市民餐桌

  东方海洋公告称公司多宝鱼不存在药残超标问题

  养殖过程中极为规范 东方海洋多宝鱼直供上海

  [财经观察]山东:多宝鱼之痛能否换来一个产业的清醒

  开发区多宝鱼首获解禁 300公斤大菱鲆再游上海滩

  鲁沪双方企业代表草签产销合同 多宝鱼回上海滩

  多宝鱼风波过后身价大跌 养殖企业手握订单出货难

  院士吃鱼破讹传 多宝鱼之父:烟台多宝鱼可放心食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滕家麟 | 刘思涛 | 文锦 | 方式 | 上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