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10万新车主究竟去哪加国Ⅲ油

  邱敏、杜安娜昨天,李刚终于和爱车“小黑”(上海大众劲情)见面了。试车时,李刚一打火,就发现面板上的“发动机尾气超标警告灯”闪个不停,他当时以为是车子有毛病,但销售经理解释说,由于这辆车装了OBD,所以对油的要求比较高,必须要加“国Ⅲ”标准的新油品。

2006年9月1日率先实行“国Ⅲ”标准后,广州市在2007年1月1日起要求所有新上牌的轻型汽车必须加装OBD,这一政策甫一实行,就让很多部门和车主“措手不及”。刚买车的李刚就有无所适从的感觉,他听说广州只有41个油站有“国Ⅲ”标准的油,家住越秀区的他得去南海附近的龙溪东路才能加到“国Ⅲ”标准油。更不方便的是,如果自驾车游,一出广州到哪里去加“国Ⅲ”标准油呢?OBD是英文On-BoardDiagnostics的缩写,中文翻译为“车载自动诊断系统”。这个系统将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2007年,OBD究竟会怎样影响着广州的车市?“国Ⅲ”标准和加装OBD的配套政策处于怎样的一种情况?一个小小OBD背后隐藏着汽车和石油巨头们怎样的博弈?而广州和北京两地的市政府为何要如此急切地走在全国前列,其深层次思考又是什么?日前,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在广州展开了深入的采访和调查。1月4日,车管所检测点第一天上班验车时就出现了搞笑场景:来到一辆东风本田前面,检测员问车主“OBD在哪里?”车主和4S汽车专卖店的工作人员都蒙了,“什么是OBD?”此后,有的工作人员忙着找修理厂的师傅,有的则把车开上机坑观察。东风本田的工作人员打了一轮询问电话后,指着一条线说,这就是OBD了,验车的阿sir立即说“你把它断开,打火试一下。”车主照办后,车子刚打着火就自己熄灭了。工作人员擦着汗兴奋地说:“断油断电,OBD产生效果了!”

  新年伊始无人认识OBD

  但阿sir用怀疑的语气说,“这真的是OBD?”旁边的人们也纷纷开言:“那个是氧传感器”、“OBD怎么会是这样的?”……于是人们继续满车找OBD。这是记者目击的车管所检测点验车的场景,记者发现,不管是检测员,还是维修人员,都对OBD一知半解。直到1月11日,广州市七大机动车上牌的检测点才初步统一了OBD的检测方式:“打开发动机盖,三元催化器上下有两个氧传感器,把两个氧传感器插头拔开。启动发动机,熄火连续三四次,轰几下油门,稍稍提高发动机转数速,发动机故障灯如果亮了,说明该车装有功能正常的OBD。如果启动、熄火连续十次以上,运转时间超过十分钟,发动机故障指示灯都不亮,则说明OBD可能有问题。”广州市大康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岑远荣向记者讲述了OBD的检测过程。虽然许多4S店的维修人员对这种检测方式颇有些微词,但这似乎是在目前没有OBD检测标准情况下的现实选择。同样感到“措手不及”的还有汽车生产厂家和经销商们。在广物汽贸,东风雪铁龙公司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普通版爱丽舍由于没有安装OBD,在广州市场上已经断货,目前只有豪华版安装了OBD,可以在广州上牌。广东骏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炳龙告诉记者,“目前看来,对国产车影响不算太大,但有些进口车型受到影响较大。因为进口车订货周期比较长,一般要四至五个月,而过渡期只有三个月,所以听说有些进口车如宝马320和奥迪积压了一些车,不能上牌。”

  为逃避OBD出现上牌潮

  事实上,广州市车市在新车安装OBD和禁摩的两大政策刺激下,2006年年底掀起了一轮狂潮。根据广州市车管所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11月份广州的新车上牌量创新高达到了1.7万多辆之后,12月份新车上牌总数再创新高超过了2万多辆。12月下旬,日均上牌车辆差不多达到1000辆左右,是近年来的最高纪录。此次国内加装汽车OBD,是与我国实行机动车排放的“国Ⅲ”标准紧密结合的,是为了检测汽车的尾气排放是否达到“国Ⅲ”标准。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部署,我国将在2007年和2010年分别实施国家第三、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其中从2007年7月1日起,“国Ⅲ”标准将在全国统一实行。2006年1月1日,北京第一个在全国提前实施“国Ⅲ”标准。2006年9月1日,广州市也宣布率先实施“国Ⅲ”标准,从而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提前实施“国Ⅲ”标准的城市。先行一步无疑是因为这些城市看到了笼罩在城市上空的空气污染。据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李新民介绍,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47万辆,汽车尾气带来了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总量的增加,氮氧化合物生成的颗粒物污染有20%~30%来自于汽车,这种颗粒物对人体的影响极大。

  空气污染催生“国Ⅲ”标准

  而据广州环保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2004年是广州空气质量最为严峻的一年,那一年“灰霾”这个原本生僻的词成为广州人挥之不去的阴影。广东省气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广州的灰霾天气有85天,2003年增加到98天,2004年达144天。曾有政协委员尖锐的提案刺痛着政府:灰霾天气怎么办亚运。于是,广州治理空气污染的工作紧锣密鼓推进着。在广州的积极争取下,国务院于2006年8月批复同意广州提前从2006年9月1日实施“国Ⅲ”标准。研究证明,提前执行“国Ⅲ”标准,并按照“国Ⅲ”标准配套车用燃油后,广州市到2010年可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4.2万吨以上,人均减少5.5公斤。虽然越来越重视环境的国人可以完全理解政府的苦心,但由于率先实行“国Ⅲ”标准后配套措施的不到位,还是给买车一族带来了不便。据估算,以目前广州市每天400~500辆新车上牌的速度计,到全国完全实行“国Ⅲ”标准的7月1日,受这种不便困扰的车主将达到近10万人。

  买新车容易加油困难

  最大的瓶颈是汽油。新港西路中石油银海加油站是广州首批试点“国Ⅲ”标准汽油的加油站,加油站里醒目地挂着93号“国Ⅲ”汽油的价格:4.90元/升,比93号“国Ⅱ”汽油高了0.15元。在加油站记者遇到一位车主前来加“国Ⅲ”汽油。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刚刚上牌,加装了OBD的,4S店提醒他一定要加“国Ⅲ”的汽油,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目前每天用汽油在6升左右计算,每个月支出的汽油费要比用“国Ⅱ”增加30元左右。“每次加油都比较麻烦,我每次都要从小北路附近的家里开到新港路加油。”而据广州市经贸委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广州市仅有41家供应“国Ⅲ”汽油,其中中石化系统的27家加油站供应97号,中石油系统的加油站供应93号。不仅在广州市内加油不便,对于驾车远游的车主来说,出了广州上哪儿加“国Ⅲ”汽油,已经成为一个现实问题。虽然经销商和环保部门都称:“OBD车偶尔加点“国Ⅱ”油问题不大,选高标号汽油,回来好好做个保养就行了。”但技术专家却不这么认为。修了十几年车的李泰雄告诉记者“带OBD的车,发动机及后处理系统都严格按“国Ⅲ”的使用情况设计,在油品不达标的情况下,会造成传感器、催化器中毒受损,甚至影响发动机性能。”他说,油品不佳会导致积炭严重,车主维修和保养的频率都会增加。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实验所工程师尤林华告诉记者:“除非遇上劣质油,加欧Ⅱ油对车辆的损害并非立竿见影,但消费者如果不注意,维修成本会很高。”

  石油巨头不愿供“国Ⅲ”?

  既然车主们面临着加油难,为什么广州市不能全面供应“国Ⅲ”汽油呢?就在几天前,广州市发改委和经贸委就“国Ⅲ”汽油是否存在缺口有不同意见。广州市发改委表示,在供应方面,“国Ⅲ”汽油缺口甚大,广州第一批“国Ⅲ”汽油供应仅6000吨,而广州今年却要“吃”油450万吨至470万吨。但广州市经贸委与41家加油站则表示,不存在供应缺口。据业内人士透露,“国Ⅲ”汽油所谓供应缺口的背后并不是生产能力而是石油巨头们的价格博弈。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Ⅲ”汽油的生产能力不成问题,中石化供应广州市场的“国Ⅲ”汽油主要由广州石化生产,在去年8月30日广州石化千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完成之后,广州石化已经可以完全生产“国Ⅲ”油,目前广州石化每个月生产“国Ⅲ”汽油4~5万吨,国Ⅱ汽油10万吨。据知情人士透露,从“国Ⅱ”油到“国Ⅲ”油,每吨油的加工成本要增加200元,折合每升油增加约0.15元,除了加工成本外,还有运输、储存等成本。油品是不能混装混运的,一个几千吨的油罐只装目前销售量极低的“国Ⅲ”汽油,这个物流的成本相当高。同时,目前终端销售难以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两大供油巨头如没有强制性行政命令,都不会主动增加“国Ⅲ”油的供应。广州市经贸委统计的数字显示,2006年11月初广州市每天销售的“国Ⅲ”汽油仅在30吨左右,与主流油品相比无疑是小巫见大巫。据了解,广州第一批供应的6000吨“国Ⅲ”汽油的价格是属于特批的,增加新的油站和新的油品价格都需要再次审批。广州经贸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广州计划在2007年全面供应“国Ⅲ”油,所以尽管在短期内出现缺口,但是等价格明确后,政府部门通过和两大石油公司的积极协调,是可以有效推进“国Ⅲ”标准油供应的。OBD监测排放有效城市尾气需综合治理虽然OBD对监测汽车排放十分有效,但驾驶员接受不接受警告全凭“自觉”,OBD能否真正管住黑尾气呢?在一些车友聚集的论坛中,记者已经看到有些车友纷纷提出对付OBD的方法,一位车友称,不用管故障灯亮,车照开,油照加就是了。另一位车友更称:干脆把OBD拆掉,到年检的时候再装上去就可以了。

  三代OBD尚需时间

  对于OBD能否管住黑尾气?菱通售后服务站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最大瓶颈是油品质量,如果不改善国内油品质量,加装OBD也只是“治标不治本”。日前,在全国供应“国Ⅲ”标准的北京,有近百辆出租车在大兴某加油站加油后就无法正常启动,经检测三元催化器和传感器都被损坏,每辆车直接损失近5000元。对驾车远游的车主来说,在外地遇到这种情况的概率还要更高一些。另外目前的OBD系统的功能主要是报警,记录故障的相关数据,供维修所用,将来第三代OBD系统会分别进入发动机、变速箱、ABS等系统ECU(电脑)中去读取故障码和其他相关数据,并利用小型车载通讯系统将车辆的身份代码、故障码及所在位置等信息自动通告管理部门,管理部门根据该车辆排放问题的等级对其发出指令,包括对超出时限的违规者的车辆发出禁行指令。这样才能真正起到监督和规范的作用。

  减少尾气OBD还不够

  不过,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第三代OBD系统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地应用,引入我国也是未来的事情。此外,减少城市的尾气排放也不是一个OBD系统能够完成的。据专家介绍,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是包括道路状况、交通管理、驾驶技术、驾驶习性等全方位要求的系统工程,而交通堵塞也是加剧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要原因。交通拥挤造成车辆速度缓慢。在这种状况下,汽车不得不频繁启动和长时间低速行驶,废气排放量也就增大。据介绍,车辆行驶速度在25公里以下时的排污,是时速50公里时的2倍以上。在汽车保有量加速增长的情况,交通的疏导将成为中国大城市最头痛的问题。新闻来源:广州日报tryshowAd(3,0,1);catch(ex)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