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陕西孝义党委书记博客聊三农 力主建政府网(图)


  ■力主创建渭南第一个镇政府网站

  记者:对网络怎么看?

  阮光民:时代的产物,是个利大于弊的事物,我们不能一味地拒绝。

如何合理地利用,才是真正该思考的。

  记者:如何利用?

  阮光民:尽最大限度地取其所长。为把镇上的农产品宣传出去,在我的力主下,镇上有了自己的网站!

  记者:镇政府开网站的不算多吧?

  阮光民:大的可能不敢说,可以算是全渭南第一个镇级政府网站。2006年4月,开始运行。要的就是利用现代传媒手段,起到宣传的作用。

  除了一般的政务信息外,专设了农业专栏。开辟在线服务栏目,公布镇上果品营销人员详细资料,便于客商便捷地了解到当地市场行情。目前,该栏目已经为客商和农户搭建起了交易的平台。

  最有特色的要属政府网站上的留言板,这个留言板搭建起了政府与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道路问题是百姓最为关注的,也是留言板中提到最多的问题。我们在回复中逐一地加以解释。告知百姓,修路工作是全镇的中心工作,今年计划申请孝义街道四个村的通村油路建设,争取在3-5年内实现全镇村村通油路。

  整个过程中,阮光民始终讲着地道的陕西话,还能听到最具渭南特色的“太太”(很、非常之意)。他戏称自己不会讲普通话,说原生态的秦腔顺口,百姓喜欢。

  博文选摘

  分肉

  每年过年前,政府都要给贫困户送温暖。有一年,政府出台政策,送温暖中还要给五保户和特困户送肉,一人一斤。这是好事,可以让困难户、日子艰难的、一年到头都可能吃不上肉的,过年时无论如何要吃上肉。

  政策实施第一年,肉款几千大元,当下就有好几个卖肉的主动找上政府门,说要做这笔生意。不得不说,市场竞争不但带来了好肉,而且价钱也下来了。

  但到第二年,眼见着快腊月三十了,基层民政干部还没联系到一家卖肉的。虽然,今年的肉款要比去年多,而且市场上肉价更便宜了。

  一打听才知道,分肉太难。

  有人分一斤肉,有人分两斤肉,总数是很大,但户数也好几百户。一斤肉不好割,一刀下去,再高明的屠夫也很难保证斤两不差。常常不是多了就是少了,多退少补是办法,可一刀下去,要补多,又没人补钱。

  第一年竞争上的那位卖肉的,受了麻烦挣钱少不说,还落下了个占穷人好处的“瞎(坏)名声”。

  有要求,肉款不能按人头分。最终的解决办法是,镇政府给卖肉的一些补偿。在保证肉的质量不变的情况下,肉价可适当高出市场一点。

  网友小评

  网友canyezh:当官的马虎不得呀!执行时应该没出差错吧,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一斤肉还是两斤肉不值一提。

  匿名网友:呆,不知道把肉绞成肉馅吗?

  “豪宅”

  亲戚家的新房建成。在泥泞难行的路上,新建成的房子让人眼前一亮,颇有“新农村建设新成就”的感觉。房子主体为平房,前后跨度11米多,算上前面的木拱房和后面的厦房总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前前后后都算上,五万元拿不下来。

  说到钱,亲戚家显然不轻松:打工挣的钱都花光了,眼下连一些家具都买不起,前几天还去信用社贷了几千元清了人家一部分工钱。眼瞅着第一个女儿要准备读书,第二个在肚里也即将要出生,只能过几年紧日子。也不想再外出打工,先种点蔬菜再说。

  临走时,亲戚叮嘱:“以后不要打手机了,手机停了,我们给你打电话别接,挂了再回过来。”

  其实,真觉得农民没必要盖那么多房,够住就行,省点钱不妨改善一下生活条件。对方却说:“在外弄了几年事,不把房盖好,人家会认为是白混了!”

  温总理在内蒙古视察时给农民说的话:“如果有钱,把自己的家布置得好一点,再有钱的话,电话、电脑、电视,都可以买。千万不要搞大拆建,那是浪费。”真希望农民们能听懂总理的嘱咐,少建一些豪宅,多置办些有用的家业!

  网友小评

  网友“上帝是个歌唱家”:我支持你,在外打工的确不容易,回乡盖房也很有必要,但要是负债盖房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我也是一个农民工,也曾想过回乡盖房,但我会等我赚够了钱,盖完房后还有积蓄时再盖。

  记者手记

  一个从“乱”到“忙”的镇子

  说到阮光民,渭南市临渭区组织部副部长张永录提出三个词“低调、务实、善于思考”。他说,那是个不错的干部,一直在基层工作,曾于2005年荣获渭南市优秀乡镇长称号。个人工作的特点是务实、不张扬。农校毕业,学历不高。但通过接触发现,比较爱学习和思考,经常能对农村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孝义镇过去的乡情并不怎么好,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村民打架、上访事件时有发生。但近几年,镇上工作稳定,经济也有所发展,村民打架、上访的事件几乎为零。镇上、村里修了几条路,有较为完善的乡村规划和农村产业调整。这样一来,农民经济收入有所增加,乡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政府在老百姓之间的威望也提高了。

  谈起孝义镇,临渭区宣传部副部长张矗说了四个字:农民忙了。早先孝义镇乱是出了名的,干部一般都不太愿意去孝义。但是近几年,孝义好像“安静”了不少,大家都在一门心思求发展了。再去孝义时,会明显地感觉到农民都忙碌起来了。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光民 | 博客 | 小松博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