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省民革议发展生物柴油产业 成本低有优势

  当前,我国能源短缺已经成为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全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高达52%.广东成品油消耗量更是巨大,而且增长幅度惊人,因此能源短缺对广东的影响更加严重。昨天(23日),民革广东省委向新闻界透露,他们已组织专家撰写了《关于我省发展和建立生物柴油产业的建议》,当中提出,广东有300种以上的本土植物含有丰富油脂,如果利用黄连木和绿玉树等植物大规模生产生物柴油,每吨成本约4000多元左右的水平,低于目前柴油4570元的市场价格,因此生物柴油有着较好的市场竞争力。

  广东具有发展生物柴油的天然优势

  相关专家聂磊、吴国江等认为,广东在生物柴油的发展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原料资源、气候优势,以及良好的市场潜力。我省有300种以上的本土植物含有丰富油脂,它们大都是山区和沿海常见植物,例如光皮树、黄连木、麻疯树、油桐、油茶、蓖麻等。国外引进的绿玉树在广东生长适应性也很理想,这种树种在1至5年就可收获。比如,在粤西作为防风林种植的“麻疯树”,果实含油量在50%—80%之间。只要对其进行简单加工,一亩一造可提炼500公斤柴油。由于它常年结果,产油量非常可观,其加工而成的柴油,每吨成本可降低到3000元以下,而目前柴油每吨价格远高于这个数。因此,黄连木和绿玉树大规模种植,然后生产生物柴油,有着较好的市场竞争力。

  省民革指出,我省有广大的山区、沿海滩涂可供栽种乔灌木油料植物,作为生物柴油的原料。这不仅可以为生物柴油工业提供丰富的可再生原料,还能绿化荒山沙地和滩涂地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建立原材料供应链是关键

  作为全国第一用油大省,省政府在去年通过的《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指出:要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建立清洁、高效、安全、稳定、多元化的能源安全和供应体系。但总体而言,广东省在生物柴油产业化方面,研究开发与生产应用水平仍停留在初级阶段,尚未制订出一套完整而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发展战略,距离生物柴油的大规模产业化还有距离。

  省民革认为,最突出的问题在于政府发展生物柴油产业的规划与政策、专业性生物柴油研发平台、生物柴油原材料供应等三个方面。

  因此,省民革建议:我省相关部门可组织专门人员来制订生物柴油合理的中长期发展计划,每一发展阶段目标要从数量上给予界定,要有科学的参考指标,从而保证我省生物柴油产业的高速发展;政府部门还要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农户种植油脂植物或作物,制定生物柴油生产标准,规范生物柴油市场;加大资金投入,建立相对稳定的生物柴油专业性研发平台体系;通过招投标的方式,与国内具备研究基础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在我省扶植培育一批生物柴油提炼加工的示范龙头企业。

  他们认为,建立健全完善的生物柴油销售网络体系最为重要,要加大宣传生物柴油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使广大市民了解生物柴油,增加潜在的目标客户;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通过实行减免税收政策和落实生物柴油强制使用范围与最低限额等措施,逐步扩大生物柴油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生物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