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内贾德竞选承诺成空话 伊朗物价飞涨失业率高

  内贾德承诺分房成空话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张淑惠

  物价上涨幅度大 国内经济问题多

  近日,伊朗150名议员联名写信,批评总统内贾德的经济政策,造成伊朗严重的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在外交事务上手腕强硬,并且大出风头的内贾德,这次却被反对派抓住了经济问题的“小辫子”。

  西红柿价格一个月涨了35%

  近日,有西方媒体讽刺内贾德的经济政策,称“伊朗物价飞涨,百姓连菜都买不起了”。为了验证西方媒体的说法,记者近日走进德黑兰北部一家“政府运营”的蔬菜水果商店(编辑注:所谓“政府运营”,是指价格受到政府控制的商店),做了一番调查。记者看到,西红柿的价格为8800里亚尔(约合人民币7.6元)一公斤,比一个月前涨了35%。

  虽然货品不算便宜,但记者看到,来买菜的伊朗人出手还挺大方,无论蔬菜还是水果,都是几公斤的买,并不像西方媒体所说的那样,连菜都买不起。

  穷人只能买廉价大饼 竞选承诺成“空头支票”

  是什么原因导致蔬菜和水果的价格上涨?记者在采访顾客和商店伙计的过程中,总结出3个原因:一是伊朗国内普遍的通货膨胀;二是冬天天气寒冷,生产成本增加;三是伊朗政府向国外大量出口赚取外汇,导致国内供应减少。

  据记者观察,伊朗目前物价飞涨,对中产阶级的影响不大,但对穷人的打击很大。按照物价飞涨的速度,他们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要多花一倍的钱来购买食物。因此,他们大多只购买由政府补贴的廉价大饼。

  2005年,内贾德当选总统后,曾向穷人做出许多承诺,但反对派声称,他的这些承诺有不少都成了“空头支票”。伊朗近年来的房价迅速上涨,数据显示,德黑兰的房屋价格和租金,在过去6个月里涨了50%。有媒体就此评论,内贾德曾承诺当选后向每对买不起房子的新婚夫妇提供一套新房,但现在,他的承诺“仅兑换成200美元的新婚补助”。

  严重依赖石油出口 人口剧增加重负担

  事实上,伊朗经济是历届政府都头疼的问题。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后,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主张建立“穷人的政权”,但随着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伊朗财政亏空严重。战争结束后,伊朗政府为了发展经济,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并没有改善贫富分化的状况。

  据分析,伊朗经济出现的问题,和其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经济结构不无关系。目前,石油出口约占伊朗外汇收入的80%,伊朗的经济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和其本国石油出口能力。一旦世界油价出现波动,伊朗人民的生活将受到直接影响。

  伊朗人口的急剧增加,也给国家财政带来负担。从1980年至1988年,伊朗人口开始了一个急剧增长的时期。到今天,这些“婴儿潮”出生的人已经长大,处于上大学和找工作的阶段。要为占总人口35%的年轻人提供高等教育以及工作岗位,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国长达二十多年的制裁措施,使得伊朗经济难以快速发展。在伊朗核问题愈演愈烈的时候,美国到处游说别国不要跟伊朗做生意,令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据《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在2006年前11个月,仅吸引外资8.03亿美元。

  核问题牵扯了太多精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田文林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内贾德上台后,的确做出了一些照顾中下层选民利益的承诺,譬如“把石油美元变成家家户户餐桌上的食品”等。

  但伊朗经济存在的问题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再加上伊朗的利益集团盘根错节,即使内贾德希望把更多的实惠分给穷人,但作为一个政坛新人,要想撼动庞大的利益集团,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才会有人批评内贾德的经济承诺没有兑现。

  田文林认为,内贾德在内政上面临的质询,已不单是经济问题,也牵扯了一些政治因素。内贾德政府把过多的精力放在核问题上,在国际上出尽了风头,相比较而言,他在内政方面的所作所为,倒显得动静不大,从而给一些反对派制造了口实。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田文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