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那个守护穷人的“皮埃尔神甫”走了(图)

“皮埃尔神甫”在法国巴黎附近阿尔福维尔的办公室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22日凌晨,“皮埃尔神甫”因肺部感染在法国首都巴黎去世,享年94岁。

  法国总统希拉克当即发表新闻公报说:“我对‘皮埃尔神甫’怀有深深的敬意和爱戴。他的去世让全体法国人民悲痛。法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物,一位良心和善良的代表……”

  在法国,“皮埃尔神甫”家喻户晓。他创建的民间慈善组织“埃马尤斯”多年来致力于帮助穷人和流浪者,赢得广泛尊敬,他的真名亨利·格鲁埃因此反而鲜为人知。


  格鲁埃1912年出生于法国南部里昂一个殷实人家,年轻时皈依天主教,二战爆发后投身抵抗运动,化名“皮埃尔神甫”,在阿尔卑斯山区与德国占领军打游击,成为抵抗运动的重要人物。战后“皮埃尔神甫”一度从政成为国会议员,他于1949年创办“埃马尤斯”组织,希望借助民间力量为流离失所的穷人提供庇护,并帮助他们最终自食其力,重新融入社会。

  而“皮埃尔神甫”之名传遍法国可能是在寒冷的1954年冬天。那时他在电台上发出了著名的“皮埃尔神甫的号召”———“朋友们,求救!”

  “今天凌晨3点,有一位女士冻死在巴黎街头,手上抓着前一天她从家里被驱逐出来的驱逐令……每天晚上都有上千人饥寒交迫,在街头流浪……从今天起,法国所有的城市、巴黎所有的街区都应该开设穷人庇护中心,在大门上写上这样的字样:受苦的人,不管你是谁,请进门来,睡觉、吃饭,恢复对生活的希望。在这里我们爱你……让我们使每个人、每个孩子今晚可以不再露宿街头”。

  “皮埃尔神甫的号召”得到了法国各界的响应,短短时间内筹集了大量的民间捐助。此后“埃马尤斯”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皮埃尔神甫”也一直活跃在慈善事业的前沿,为所有穷人能有栖身之所而不懈努力。头戴贝雷帽、留着白胡子、目光慈祥而坚定的“皮埃尔神甫”,几乎成了法国慈善事业的象征。

  近年来法国流浪者的人数又在上升。据官方统计,法国全国目前有近9万人无家可归,而一些非政府组织认为实际数字远不止于此。今年冬天,一个名为“堂吉诃德的孩子们”的组织在巴黎以及法国其他一些大城市的市中心搭起了帐篷,希望人们对流落街头的穷人的问题予以重视,引起了强烈反响。

  “皮埃尔神甫”走了,法国各界赞誉和怀念这位穷人的守护者。媒体连续报道了他的生平和事迹。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表示,应该为“皮埃尔神甫”举行国葬。

  (新华社巴黎1月22日电)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埃尔 | 慈善 | 尤斯 | 阿尔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