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独”分子嚷嚷“与美国翻脸”透露“宪改”决心

  就在吕秀莲通过视频会议公然向美方喊话“台湾有能力制造核武”风波未平之际,陈水扁幕僚长、“台独”大佬陈唐山近日又狂言,台湾总有一天会和美国翻脸,一时间在岛内外引起强烈震动,有岛内媒体分析,一连串的动作显示,民进党正在为“宪改”等重大“台独”事件营造舆论环境。

  “台湾不只是好孩子”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唐山18日在台南市举行的一场“宪政”座谈中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民主干涉很多,连陈水扁的元旦文告,美国都要求先过目,台湾的“主权”问题需要解决。台湾早晚要和美国“冤家”(闽南语“吵架”),要和美国翻脸,要冲突一次的。“台湾不只是好孩子,也要让美国知道,有时候也是麻烦制造者”。对于“宪改”问题,陈唐山宣称,台湾是民主“国家”,“没正常宪法才不正常”。对于台湾“正名”问题,陈唐山强调,陈水扁在任期结束前,应该会提出“加入联合国”的申请,“成不成是一回事,起码在历史上留下见证”。未来“华航”、“中船”等都要改名,先前只要漏出口风就会被反对,这次应该会“先做了再公布”。谈到对台北的感受,陈唐山还说,台北就像“中国城”,到处是“中国地名”,四处是“中国话”。回到台湾南部,“才感觉算是到了台湾”。

  台当局用意很深

  陈唐山这番言论着实让岛内外一阵惊诧。众所周知,自国民党退到台湾以来,如何维系台美关系以争取美方支持一直是台湾当局的重要工作,美方的一言一行对台当局和岛内民间而言都有风向标式的重要意义。对于“台独”势力而言,美国的支持更是不可或缺的支柱性力量。“台湾独立联盟”、“世界台湾人同乡会”等一系列重要的“台独”组织都是在美国的默许甚至支持下才得以成立并获得发展的。因此从“台独”势力诞生之日起,“台独”力量便将自己与美国捆绑在一起,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谋求台湾“独立”。不过,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相当明确,既不希望两岸统一失去制衡中国的重要工具,也不希望台湾谋求“独立”将美方拉进两岸可能的战事之中,因此美方一直刻意强调,希望维持台海“不统不独”的现状,并因此屡屡对台“踩刹车”,这让“台独”势力失望之余也感到相当愤怒。为此,陈唐山表示,民进党只要提到“修宪”、“宪改”等关键字,“老美就会打电话来”,让人“相当不自在”。

  有分析认为,陈唐山公然与美国叫板透露出相当多的信息:首先是表明民进党当局推动“宪改”的决心相当大,甚至不惜公然与美国翻脸;其次是暗示民进党即将推出的“宪改”内容极有可能会涉及到相当敏感的“领土”、“主权”等议题,因而需要在此先给美国“打预防针”;再次是显示民进党对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制宪”、“正名”等涉及台“主体意识”的问题上不断掣肘甚至对台设限相当不满,提醒美方“适可而止”,避免因此激起岛内力量可能的反弹。此外,“台独”势力也希望借此刺探美方为台湾画出“红线”的弹性与底线,以期在可能的范围内,在避免激起美方反应的前提下,为“台独”争取“最大收益”。

  岛内舆论称“危险”

  对于陈唐山的狂言,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员罗志新表示,两岸甚至国际舆论都认为,在内有泛蓝杯葛,外有美国设限的“双重保险”下,“台独”势力谋求“法理台独”只能触及选举动作层面,不可能有重大突破。但陈唐山的一席话显示,台当局在台美关系中并不是完全的受动者,甚至有能力给美国人脸色看,因此陈水扁与“台独”势力的真正决心与动作可能将远超出人们的想象,美台关系即将因此面临着重大考验,不排除因此出现台海关系高度对峙甚至诱发战争的可能性。

  台湾《中华日报》的评论认为,为了实践在最后两年“有所作为”的誓言,并为自己谋求“历史定位”,陈水扁及“台独”势力已经做出了“最坏的打算”,希望越过美国一中政策的障碍,甚至可能是通过社会动乱等激烈的民意表现要求美方让步。因此除非美方能够放弃民进党,否则美台关系的“摇摆曲线”将放大到冲击大陆底线的危险程度,2007年将因此显得相当不平静,这也恰恰印证了有关方面日前对两岸关系发展趋势的警告。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俊峰

  来源:环球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美国 | 美国大..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