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孝敬父母一定要磕头吗?

  为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给学生布置寒假作业:回家给父母磕个头。(见1月23日《重庆晚报》)

  依我推测,该学院的大多数同学回家未必会给父母磕头,他们的父母大多也不会在意这事。

毕竟,磕头跟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之间并无必然联系。不过,“亲情寒假、感恩父母”这一寒假作业的主题很好——今天,我们该怎样孝敬父母?这是许多人都应该回答的一道人生题目。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严寒酷暑,打个电话回家问问父母的身体状况;逢年过节,回家给父母报告一下学习、工作、生活的情况,这都是在精神上对父母的孝敬。

  当然,孝敬父母,很多时候也是需要经济上的付出的。有的父母可能是老无保障的农民,有的可能是收入微薄的下岗职工,他们需要“养儿防老”。

  但实际上,如今,在农村,有的子女成家以后,自己住新楼房,却让父母住茅屋,父母衣食住行问题也在几个子女之间“踢皮球”;在城里,对待生活并不宽裕的父母,有的子女不是“敬老”,反而是“啃老”。所以,这道“亲情寒假、感恩父母”的作业,应该布置给更多的人。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作多大贡献”——孝敬父母的另一层涵义往往被人们忽视,即孝敬父母并不在于子女多么“光宗耀祖”,而首先是儿女要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不要给父母脸上抹黑,不要让父母为自己的儿女脸红。比如,为官不受贿,经商不作假,做学问不抄袭——当然,把这也算作孝敬,也许层次低了些,但却是不可缺少的。

  (来源:工人日报;作者:张传发)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领导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