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大使馆及时应对绑架事件 中资企业加强安全戒备

  中国外交官艰难救人质

  本报驻尼日利亚特约记者 施经 1月20日晚,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官邸举行晚宴,为即将启程回国的5名获释中国同胞饯行。自1月5日这5名中国工人被不明武装人员绑架后,他们的命运一直牵动着国内同胞的心。

中方营救小组和我驻尼使馆人员,也度过了艰辛的13天。

  使馆第一时间应对绑架事件

  1月5日,中国四川通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5名工人,在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遭绑架。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紧急约见尼外交部常务秘书艾哈迈德和尼警察总监,向尼方提出交涉,希望尼方迅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设法营救被绑架的中国公民。

  尼方官员表示,尼方将动用所有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开展营救工作。拉各斯总领馆也在第一时间和河流州驻拉各斯联络处负责人取得联系,要求对方确保我人员安全,尽全力救助我被绑架同胞。

  与此同时,我驻尼使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召集应急小组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对人质事件的重要指示,汇总情况,积极研究对策。

  为了便于准确及时地了解情况,并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密切配合,我驻尼日利亚使馆成立了由使馆工作人员、事发公司负责人组成的人质营救小组,该小组由使馆政务参赞王雷带队。

  营救小组每天担忧得吃不下饭

  使馆人质营救小组6日抵达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后,便立即展开了紧张的工作。由于迟迟没有组织出来声称对绑架事件负责,加上河流州境内武装组织很多,因此营救小组只能联合多方力量,全力打探我同胞下落。

  由于当地治安形势复杂,加之各种信息鱼龙混杂,给营救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国内对此事的关注度日渐升温,特别是在10日遭绑架的9名韩国工人于12日获释后,营救小组成员的压力更大了。

  另一个令营救小组担心的问题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5名同胞经受困难的时间也将随之延长,如果中途有人生病,后果将十分严重。很快,大家开始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据营救小组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每次手机一响,他就会条件反射式地跳起来。

  在经历了几次起伏之后,形势开始渐渐明朗。最终在前后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中间人的协助下,5名同胞终于在17日深夜安全获释,而整个解救过程几乎未使用武力。

  被绑期间仅靠水和面包生存

  记者了解到,在被劫持的这13天里,5名同胞只能靠绑匪提供的劣质袋装水和面包来维持生活。由于连续多天生活在沼泽和丛林地带,无法洗澡和洗手,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加之连日遭蚊虫叮咬和绑匪不时的恐吓,因此获释时,他们俱身心疲惫。好在由于平时身体不错,经过医生的初步检查,他们的各项指标基本正常。

  经过一天的辗转,5名同胞18日晚随营救小组安全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在机场,他们受到了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和使馆工作人员的热情迎接。

  使馆方面为他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由于很多天没有吃蔬菜和水果了,因此他们吃得都很香。经过两天的休整,他们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有了很大好转。

  当地时间20日晚,徐建国大使在大使官邸举行晚宴,为即将启程回国的5名获释同胞饯行。徐大使代表使馆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并预祝他们归途顺利。5名同胞则通过徐大使,向所有参与营救工作的人员表示感激。

  中资企业加强安全戒备

  为了防范此类事件再度发生,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19日召集在尼日利亚中资企业负责人举行会议,强调加强人员和财产安全保护。

  徐建国大使说,随着中尼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尼开拓市场,但尼日利亚治安形势复杂,中资企业应认真研究形势,加强防范。

  随着今年4月份大选临近,尼日利亚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在尼中资企业都纷纷提高了安全警戒级别,要求中方员工尽量减少外出,必要时也将考虑从危险地区暂时撤出。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