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救助擦肩过,西安一“醉汉”冻死街头

  据新华社专稿1月23日电(记者梁娟、段博)元旦过后的第二天,西安迎来了冬季里的第一场雪。然而,就在这个飘雪的晚上,一名纺织工人因为醉酒找不到家,而冻死街头。

  寒夜里,温暖擦肩而过

  死者名叫刘卫红,今年31岁,是陕西唐华三棉有限公司(原西北国棉三厂)并粗车间的辅助工。

在元月2日下班后,他曾回家告诉母亲,和几个工友相约喝酒,谁也没想到他会冻死在街头。

  在那个寒夜里,刘卫红本该有多次被温暖的机会,却一次次与温暖擦肩而过。

  据记者了解,那天晚上,刘卫红和几个工友喝醉后,他的两个工友看他有点儿闹腾,便决定送他回家。可是由于刘家新搬了地方,他俩费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找到,醉了的刘卫红也说不清楚。最后,他们在马路对面的电话亭拨通了110报警电话,看到有警察来到刘卫红身边,他们便离开了。

  刘卫红的弟弟当天夜里也和朋友出去喝酒,次日凌晨3时,其朋友将其送到了家属院门口。此时,他的哥哥躺在离小区不到100米的三厂十字路口冰冷的马路中央……

  据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介绍,元月3日凌晨0时20分,警察接到报警第一次处警,询问刘卫红的姓名和住址时,刘卫红只说自己是纺织城的,其他均拒绝回答。当民警问他是否需要帮助时,他说不用管。0时30分,有过路群众向110报警。两名民警前来,发现刘卫红后问他相关情况,刘只说“不用你们管!”民警观察了一段时间后,返回派出所。

  3时20分,5名回家的女工发现了醉倒在路中央的刘卫红,当时,他头朝马路中央躺在路边,并喃喃自语地说:“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可几名女工根本就扶不动这个醉酒的小伙子。热心肠的张大姐跑到200米外的派出所找警察,她发现派出所的卷闸门关着,就使劲砸门,但没有回应。她又到电话亭打了110报警,接警的人说,为这事,他们已经出过两次警,而且当事人不让他们管,建议她们拨打120求助。漆黑寒冷的夜里,几个女工又冷又怕,她们想,连警察都不管,又有什么办法呢?大家费尽全力,将刘卫红拉到马路边上,以免被车撞到,然后各自回家。

  困难群体的精神世界,谁来关注

  刘卫红的妻子说:“虽然刘卫红收入很低,但他很会体贴人,就在出事的前一天,他还说,要好好干活,年底给我买一辆电动自行车。”

  据当晚和刘卫红一起喝酒的一位工友回忆,元月2日上班时,刘卫红和他约好,下班后到另一工友的单身宿舍去喝酒。但当他们一起去买酒时,刘卫红尴尬地说,自己没有钱,这位工友掏钱买了两瓶50度的白酒。后来,他们5个年轻人一共喝了4斤白酒,平均每人8两。

  前不久,刘卫红刚刚交齐了2500元的集资房订金。刘的妻子说:“虽然八九万元的房款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但与外面的商品房比起来,毕竟便宜得多,所以,我们决定贷款买房。”据了解,刘卫红家要买房的话,首付得4万元左右,而这些钱不知道如何去凑,这也许是刘卫红最近心里想得最多的一件事。

  刘卫红醉酒冻死街头的事,引起西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陕西社科院副院长、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石英说,醉汉之死,虽然是个案,但值得关注。如今,西安纺织城里的困难企业聚集,许多职工生活单调,没有精力和财力,去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不少男性“借酒作乐”。

  政府和企业在给他们提供必要物质救助的同时,还应当尽可能地去丰富广大困难群体的业余生活,正确引导他们减轻、排泄压力,减少“借酒浇愁”现象的发生。

  每日一评

  看见了,也就有了责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卫红 | 西安 | 西安八中 | 西安工.. | 街头足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