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货币分房实物分房有望二选一(组图)

  允许单位自建房分给职工,将为广州的楼市注入新的活力。倪黎祥摄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昨天在参加政协小组讨论时透露,广州市有个新政策,只要单位有土地,符合城市建设规划和土地使用规划,单位可以自行建房分给员工,那些没有房的员工可以享受到实物分房。

  这意味着叫停6年的单位建房重新启动,不过这次的受惠者将是没有参加房改的住房困难职工。

  目前广州市正在制定新的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将允许单位在货币分房和实物分房中二选一。


  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

  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

  相关规定

  主体:

  部队、中央、省属驻穗单位和本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单位

  条件:

  拥有自有土地、符合广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

  三限:

  项目建设限户型(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

  限房价(利用不超过开发成本前四项之和的3%)

  限供应对象(符合条件的部队人员和中央、省属驻穗单位和本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单位住房困难职工)

  本报讯(记者李婧、倪明)在经历了从实物分房到货币分房之后,将来只要所在单位有地有钱自建房,广州市民就有望在货币分房和实物分房中二者选其一。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这一变化是广州正在制定的新的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的一大亮点。

  单位自建房叫停6年再放开

  在2000年以前,广州市实行实物分房,此后,广州市停止了实物分房,开始实行货币分房。但是,不少单位职工反映,停止了实物分房后,货币分房所能拿到的买房钱又很少,不足够购买商品房。为此,广州市在新的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中将解决这一问题。

  据悉,这一新的管理办法已经几易其稿,目前尚未出台。但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在货币分房和实物分房之间,各单位可以二者择其一,并且提高货币分房的金额。有地有钱的单位自建住房后可实行实物分房,而无钱无地的单位就实行货币分房。这也就意味着,从2000年以来停止的单位自建房又放开了。

  分房对象:未参加房改的住房困难职工

  昨日,记者就单位自行建房的现状采访了广州市有关单位。

  根据去年公布的《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在政府统筹规划和统一审批的前提下,由部队、中央、省属驻穗单位和本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单位,利用符合广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自有土地,按经济适用房规定自建住房,解决本单位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

  项目建设限户型(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限房价(利用不超过开发成本前四项之和的3%),限供应对象(符合条件的部队人员和中央、省属驻穗单位和本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单位住房困难职工)。

  进展:暂无省市国企报批自建房

  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规划部门已收到铁路、部队自建经济适用房的报建申请。比如今年年初,广州市批准的四个安居工程项目中,有两个位于市区旺地,分别位于海珠区新港中路和荔湾区黄沙大道、留庆新横街,都属于市区内人烟密集的区域。两个建设单位分别是解放军某医院和广州铁路集团羊城铁路总公司、广州南岭铁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两个建设单位都表示,项目建成后购房资格仅仅面向企业内部员工开放。

  前景:范围有望扩大到事业单位

  但是,规划部门至今暂无收到省市国企的相关报建。另据悉,广东允许自建经济适用房的单位范围还有望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也有望分到一杯羹。

  未来4年将自建房3.76万套

  根据广州市去年9月30日出台的五年住宅建设规划,从2006年到2010年,部队、中央、省属驻穗单位和本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自建经济适用房3.76万套,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其具体计划是:2006年是19万平方米;2007年是76万平方米;2008年是75万平方米;2009年是70万平方米;2010年是60万平方米。

  自建房只会越来越多

  而其中的单位并未进行明确定义,只是笼统泛指。对于这一数据,记者了解到,虽然只是根据之前一些想建房的单位自报的数字初步统计的,不尽准确,但是,专业人士认为,未来建成的住房套数只会比这大,不会比这小。

  而目前在广州的部队和单位到底能建多少面积的住宅呢?记者了解到,虽然广州还没有精确的统计数据,还有待新的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出台再由各单位申报进行统计,但目前粗略估计,将有多达3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但专业人士指出,这300万平方米还是一个变数,因为部队和各单位拥有的地块有可能有的不用来建设住宅,所以,数据还会动态变化。

  自建房所占比例小作用不可忽视

  那么,5年3.76万套的自建经济适用房这一住房供应量又意味着什么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一年成交的商品住房面积达900万~1000万平方米,按每套100平方米折算,相当于约一万套住房。

  有关专家指出,住房建设规划已经过去半年时间,因此,这3.76万套“只会多不会少”的住房供应量将对广州商品住宅楼市产生冲击,意味着相当一部分单位职工可以购买单位自建的廉价的经济适用房,而不用去市场购买商品住宅。

  单位反应

  民心工程受欢迎

  广钢集团党委书记陈嘉陵告诉记者:“在2005年,我们已带头试点在芳村金鹤园建了一批经济适用房,按每平方米2100元的价格分给了750户没有房改的员工。房子按小区模式建设的,价廉物美,员工们非常满意,把它称之为民心工程。”他表示,广钢集团今后几年没有建设经济适用房的计划,“因为我们手里基本没地了”。

  广石化集团则表示要等职代会讨论后再做决定,该单位有关人士表示,广石化已经全部实行货币分房,再自建适用房的可能性不大。(倪明)

  专家看法

  自建房重出江湖

  商品房有望降价

  省房协专家黄穗城认为,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实际上相当于以前的企业福利分房,只是以前只有福利分房,而现在福利分房与货币分房并存,专为解决没有参加房改的职工的住房问题。此消息对楼市的心理冲击会比较大,估计很多单位的职工会对购买商品房采取观望态度。预期商品住宅的价格也将随着单位自建房的启动和增加而应声而落。

  也有的房地产专家认为,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与以前的福利分房不同,经济适用房供应的对象是中低收入群体。(倪明)

  2010005

  手机拍二维码或发短信

  2007到07002304

  如想了解更多“两会”关于民生的,请用手机拍摄二维码或发短信2007到07002304,直接浏览广州日报“两会”报道专题WAP网站。

  民生热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倪明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