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春暖2007——香港爱心扶贫拍卖晚会 > 活动消息
基金会项目介绍及感人故事之母婴平安项目
时间:2007年01月24日11:10 我来说两句


  生命的接力

  2005年3月31日上午10点半,在云南省玉龙县妇幼保健院黎明乡黎光村25岁的产妇蜂丽枝终于生下了一个重六斤七两的男孩。蜂丽枝经过一次长达14个钟头的生命接力,最终算有了圆满的结局。

  蜂丽枝家住玉龙县最偏远的黎明乡黎光村的一个自然村,海拔2760米,从她家出发先走路再搭车最快也要4个钟头才能到乡里。全家年收入不足600元。

基金会项目介绍及感人故事之母婴平安项目



  蜂丽枝怀孕后检查一切都正常,预产期是4月3日。但是3月30日晚上8点,黎光村妇保员熊芳接到电话:蜂丽枝出现阵痛已经两天了,孩子还是没有生下来。熊芳一面与乡卫生院联系,一面找来本村的拖拉机往山上赶。由于自己8个月大的孩子需要吃奶又没人照看,她只好将孩子背在身上。孕妇家所在的自然村离行政村有17公里,全部是陡坡,乡村公路只能通到离产妇家还有6公里的山脚下。

基金会项目介绍及感人故事之母婴平安项目



基金会项目介绍及感人故事之母婴平安项目



  熊芳对这条上山的路并不陌生,她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就是定期为村内的每一名孕妇做产检并动员她们住院分娩,仅蜂丽枝的家她就去过3次了。但这次是在漆黑的夜里走路,只能用手电筒微弱的亮光照明,前方急促的狗叫多少能指明方向,但也可能暗藏着危险,熊芳在路上拾起一根棍子,为了在山道上有所支撑并对付来袭的恶犬。山越爬越陡,走了一个多钟头才遇见了下山迎接的村民。到达蜂丽枝家时已经是晚上11点10分。

  蜂丽枝的“产床”由木板简单拼成,离地只有20公分。屋中火塘冒出的烟雾让刚进屋的人睁不开眼睛。蜂丽枝的母亲坐在一条板凳上从身后将她抱紧,4、5个女人在周围帮忙,有的拉手有的压脚,一群人正在用土法为她接生。蜂表情痛苦万分,她出现产痛已经2天,孩子就是生不出来。

  熊芳立即对产妇进行了检查发现婴儿已经夹在产道中,甚至都能看到头。她判断这是由于产妇盆腔狭窄造成的,加上产妇在宫口还未开全时就开始用力,等到全开时已经没有力气,就造成了难产,好在婴儿胎心还很正常。产妇的情况需要立即转到医院生产,大家都动了起来,女人们帮助产妇穿衣服、准备一些生活用品,男人们开始扎担架并下山去联系车辆和通知乡卫生院。凌晨2点,下山的人回来告诉说没有联系到车,这就意味着要抬3个钟头以上才能到黎光行政村,在那儿才有可能找到车再送往乡卫生院。熊芳毅然决定让产妇转院,作出这个决定对这个24岁只上过卫校的村妇保员来说压力很大,如果在转院途中有什么闪失她将有很难讲清责任。

  村中迅速动员起了一支20多人组成的护送队,许多人都是在睡梦中被叫醒的,抬担架的都是壮年男子,妇女们则负责打手电筒和背生活用品。为了让产妇在60度的斜坡中不移动,她被紧紧的绑在担架上。一路上可以说是冲下山的,为了争取时间就连换人时也没有停留,在小跑中担架由一个人肩上换到另一人的肩上,换下来的人还跟着预备再接班。在山路上的3个多钟头里,只停过两次都是为了检查产妇和胎儿的情况。到黎光村时已经是凌晨5点多,居然很顺利的找到了一辆拖拉机。

  5点半到了乡卫生院,事前卫生院已经得到口信,院里做好准备等着产妇到来。在乡卫生院做检查后,乡卫生院觉得不具备接生这样的难产产妇的能力和条件,决定再转院到离黎明乡有60多公里的石鼓镇中心卫生院。当时没

  有办法找到社会车辆,乡卫生院立即与乡政府联系,调用了乡政府的一辆老式北京吉普车。为了保证产妇安全,卫生院院长随车做护送。上午7点到达石鼓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还没有上班,值班的医生用电话叫来妇产科大夫。经检查胎儿的情况已经很危急,孩子即便是生下来,以石鼓中心院的条件,也不具有抢救的能力,需要马上再转到县妇幼保健院。

基金会项目介绍及感人故事之母婴平安项目



基金会项目介绍及感人故事之母婴平安项目



  精疲力尽的蜂丽枝被再次抬上老式吉普,司机像发了疯一样在公路上狂飙,他知道现在时间就是生命。上午9点总算到了县妇幼保健院,医生护士已经在门口等候多时了,直接将产妇推进了产房。大家在产房外焦急等待时,熊芳被叫了进去。产妇是傈僳族听不懂医生和护士的话,只好让熊芳当翻译,她换上医院的白大褂站在产妇头旁,一直等到生产结束。10点半孩子终于出世了,产妇的情况没有问题,但孩子出现中度窒息,医生们又开始对孩子进行抢救,直到中午才算是母子平安。由于蜂是早破水采用胎吸助产,母婴项目给她补助了400元。

基金会项目介绍及感人故事之母婴平安项目



  中午时分,孩子的父亲抱着刚出生的婴儿,笑得合不上嘴。村妇保员熊芳却背着孩子赶往长途汽车站等候回黎明乡的班车,估计她能赶上与家人吃晚饭。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