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微软副总裁张亚勤:让中国“智”造“慧”及全球(图)

  张亚勤的会议室,墙壁、室内承重柱上,全是玻璃白板——张亚勤的主意:“可以在上面写写画画,讨论问题。”

  会议室的门推开,他走了进来,笑得憨厚而灿烂。双手递过一张名片——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裁。

  聪明重要,知道怎么使用和发挥更重要

  在外人眼里,张亚勤不仅成功,而且“可持续成功”。

  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中国当年最年轻的大学生。23岁获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做出该校校史上首篇满分博士论文。
31岁荣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是该协会100年历史上获此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33岁回国加盟微软中国研究院,出任首席科学家兼副院长。38岁出任微软全球副总裁。

  很多人将他的“精彩”归因于“聪明”,其实不然。抹去“天才”光环,剩下的只是一个自我要求严格和不吝啬付出的山西汉子。

  “聪明重要,知道怎么使用和发挥更重要”,张亚勤说:“如果把人比做计算机,智商就像CPU的性能,是固有的后天相对较难改变。而性格好比操作系统,心态、判断能力、简化问题的能力、沟通的能力等像用户界面和应用软件,可以通过后天的教育和培训改变。”

  2004年,当张亚勤受命负责微软WindowsMobile业务时,该部门因业务进展缓慢而被称为“粘在骆驼上的一只蜗牛”。3年后,WindowsMobile已占据全球窗体顶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25%的份额——“蜗牛”成长为一头“骆驼”。

  对这个机会,他“蓄谋已久”:“我一直认为移动通信和嵌入式系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不仅是对微软,对整个产业都是如此。”早在2001年,张亚勤就开辟了微软中国研究院的一个新研究小组——无线网络小组,一直低调地从事着WindowsCE的产品转化工作。近几年来,他每年都会到总部展示有关研究成果。

  在这背后,是他15年的积累——“博士毕业到2004年,我在通信、消费类电子及软件领域的公司各做了5年,WindowsMobile领域正好是这3个产业融合的产物。”

  1 2 3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勤 | 微软大.. | 中国城..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