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追踪北京工业遗迹 首都博物馆开征工业文物

  北京焦化厂、首钢公司等一批老北京的工业符号,已逐渐退出北京人的视野。为了留住这些珍贵的回忆,日前,首都博物馆开始面向社会启动工业文物征集活动,同时与本报等多家媒体合作,寻找并留住正在消失的北京工业遗迹。

“这是全国首次专门针对工业遗迹开展的专题调研。”首博文物征集部主任王春城介绍,北京的近代工业起步于清光绪年间。从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本市逐渐形成了完整的工业布局。1979年,北京重工业总产值的比例高达63.7%,仅次于辽宁居全国第二位,成为重工业占主导地位的城市。

  此次活动的内容包括探寻北京工业的发展过程,追踪北京工业遗迹的变化,收藏北京工业的实物资料。主办方将特别关注京城百年以上的老字号工业企业,以及1950年到1979年建立的支柱性工业产业,如能源、纺织、无线电、机械、化工、钢铁等工业项目。

  据介绍,主办方将组成不同的工作小组进行实地考察和走访,与有关企业的负责人实地商定可征集的实物,如生产资料、产品等;图纸,如工厂在北京的位置图等;相关照片、音像资料等。目前,全国共有11处工业遗址被列入“国保”名单。2001年,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和位于青海省的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成为首批进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的工业遗产。去年,南通大生纱厂、中东铁路建筑群、青岛啤酒厂早期建筑等9处近现代工业遗产入选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另外,《世界遗产保护公约》的签约国目前共有182个,其中有23个签约国拥有43项世界工业遗产。中国共有33项世界遗产,其中仅一项是工业遗产——都江堰水利灌溉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 | 北京九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