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谢旭人详解我国税收增幅为何大大高于GDP增幅


  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是25%左右,相应带动建材行业、建筑安装行业、房地产行业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所以,相应的这些行业的营业税收入增长比较快。

去年营业税总的加起来增长21%,也跟总的投资增长基本是同步的。去年还有一个增长比较快的,也是一个收入数量比较大的,就是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其税基与进口的价值量、进口数量相对应。去年进口增长20%左右,所以,进口环节增值税增长17.7%。这几个大税种收入的增长与它们相对应的经济税源增长基本上是同步的。但是,相对于GDP不变价计算,增值税高了10个百分点,进口环节税收高了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高了19个百分点,营业税高了10多个百分点。所以,总的税收收入自然就比较高。总的税收收入是由十多个税种组成的,不同的税种有不同的税基。GDP的构成也是很复杂的,所以,不能简单地类比。只有通过税种的分析,具体的细节分析、结构分析才能看清楚。而且再从微观经济层次上去分析,还会更清楚。比如,去年增加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166%,总的印花税增长66%。为什么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较快呢?大家知道,去年的股市交易量大幅增长,尽管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千分之二降到千分之一,但收入还是增加了。再如,车辆购置税,去年的车辆交易量增大很多,所以,车辆购置税收入增长23.3%,增收130亿元。尽管这是两个小税种,但它们都与税源保持着协调、平稳的增长。

  第三,外贸进出口对GDP增长的影响以及对税收增长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

  GDP核算进出口净值,就是一般外贸进口对GDP是减项,出口对GDP是加项。但是,进口增长对税收来说是加项,就是有进口贸易增加了,进口环节税就增加了,而进口增加越多,对GDP统计的时候减少得越多。这样一来一往,自然税收收入增长比GDP增长更高一点。这种影响去年比前年更明显,去年进口增长20%左右,进口环节税增长17.7%,相应地拉动税收总体增长将近2.4个百分点。出口退税根据现在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它不是从税收收入当中扣除的,而是直接冲减财政收入,所以,税收收入里不扣减出口退税。这样,进出口贸易对GDP的影响以及对税收的影响正好是正反方向,这也是造成税收收入高于GDP增长的原因。

  第四,大力加强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税,实施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尤其是加强税源监控,加强税务稽查,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减少税收流失,不断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

  再加上通过税收专项检查、专项整治,查补偷漏的税款,去年查补税款370亿元,同时大量清缴历史上的陈欠,这样增加了很多税收收入。所以,税收征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提高了征收率,税收增长不仅能够保持与经济税源增长同步,而且因为增收提高了,征收率还高于对应的税源的增长。这也是近年来税收收入增长会高于GDP增长的很重要的原因。

  第五,我国的税制结构,有一部分税种是实施累进税率制度,这对税收增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比如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是实施九级超额累进税率,收入越高,相应地缴税也高,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承包承租收入个人所得税是实行五级超额累进,土地增值税是四级超率累进,所以,税收收入增长客观上会高于相应经济税源的增长。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刘峰)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旭人 | 王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