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利特维年科中毒前采访录像曝光 俄特工暗示意总理是克格勃

  据中国日报特稿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案日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警方锁定了一名受雇投毒的男性杀手。但由此案引发的余波仍在发酵,甚至波及了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利特维年科中毒前最后一次接受采访的录像日前曝光,他在谈话中多次暗示普罗迪与前苏联特工组织克格勃有密切联系。

  证据一:中毒前录像

  据英国媒体1月22日报道,利特维年科在2006年2月与一名意大利检察官进行了一次秘密会晤,这距离他在11月中毒身亡仅有半年多。

  利特维年科提到了他的同伴、前克格勃特工特罗菲莫夫曾对他透露过普罗迪的秘密身份。“特罗菲莫夫并没有明确地说,普罗迪是克格勃特工,因为克格勃总是回避这样的说法。他说普罗迪是‘我们的人’,克格勃的人。在普罗迪的协助下,克格勃正在意大利进行某个秘密、肮脏的行动。我的理解是,普罗迪为克格勃工作。”

  在采访中,利特维年科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表示了担忧,而且希望这个录像不要被公布,因为已经有几个特工被暗杀了,包括向他透露这一消息的特罗菲莫夫。“当俄特工机构打算让自己人掌权时,他们通常会采取恐怖主义手法。比如在莫斯科制造公寓爆炸,或者向乌克兰总统候选人投毒。”

  证据二:意大利机密文件

  英国某媒体曾在意大利获得了一份被列为“绝密”级别的文件。意大利安全专家斯卡拉梅拉在其中透露:“某些可靠人士,包括利特维年科告诉我,莫斯科的一些官员认为他(普罗迪)是他们的人,克格勃的人。”

  斯卡拉梅拉说,利特维年科在叛逃后曾得到告诫不要去意大利,因为“俄罗斯在这个国家有一些重要的朋友”。

  斯卡拉梅拉曾在利特维年科去年11月1日中毒当天与他在伦敦会面,因此一度是英国警方怀疑的投毒人之一。12月24日,他在那不勒斯被意大利警方逮捕,原因是涉嫌参与军火交易,与利特维年科中毒案无关。

  普罗迪辩白

  “这是故意抹黑”

  普罗迪不止一次被指与克格勃有染,但他对此一直坚决否认,称自己与克格勃没有任何联系。

  2006年2月15日,负责调查“米特罗辛案”的议会专门委员会主席古赞蒂曾与委员会顾问斯卡拉梅拉通过一次电话,意大利某媒体当年12月1日公布了他们谈话的内容。古赞蒂说:“我得到了最新信号。问题是,没有情报表明普罗迪是克格勃间谍,但我们会谈论(普罗迪与克格勃之间的)友好关系,谈论接触和培养问题。”

  普罗迪对专门委员会议员怀疑他曾是克格勃间谍并搜集相关黑材料的做法极为愤怒,他表示将向法院提起名誉诉讼。

  布鲁塞尔欧洲政治中心专家米西罗利此前曾表示,对普罗迪是否与克格勃有染的调查是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任时授意右翼势力进行的,目的是企图阻挠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在去年4月的议会选举中胜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罗迪 | 利特维 | 拉梅拉 | 古赞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