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鼓楼医院历史纪念馆昨开馆

  本报记者 郝也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下午,南京鼓楼医院在“马林医院”旧址1892楼前隆重举行仪式,庆祝“鼓楼医院历史纪念馆”开馆。这是迄今中国首家西医院历史纪念馆。同时,该馆被列为“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中外来客参观。

从鼓楼医院急诊部的斜坡走上去,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灰黑色西式教堂风格的建筑,这就是鼓楼医院创办之初,原“马林医院”旧址。据了解,它是由美国基督教会派遣的加拿大籍传教士马林博士于1892年创立的,始称“基督医院”,民间习称“马林医院”。创办时,它是南京地区第一所西医院,也是中国最早建立的西医医院之一。当时医院只有一幢楼和50张病床。1992年,“马林医院”旧址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两年前,鼓楼医院将它腾出,精心整修。去年年初开始,医院动员医生和社会各界收集关于医院的历史文物和资料,经过一年多时间,寻找到许多珍贵文物。在纪念馆一楼,可以看到马林博士的旧照片,照片上他带着淡淡的微笑忙碌着,忙着给病人做手术,忙着做案头工作,甚至忙着挤牛奶给患者喝。这些照片是由马林的外孙女、汉可克女士专门提供的。建馆之初使用的木头诊桌、患者就医时用的圆木凳和木头诊台都按最初的格局放置着。诊桌上有一盏油灯、一盏美式台灯、一盒美国产的回形针,还有一本大大的账本,清晰的英文和数字记录着医院一笔笔收入和支出。陈列室的一侧还放有检验液体用的铁秤,20世纪40年代的英文打字机和华生牌电扇。一位中年医生在参观时指着铁秤笑着说:“这还是拆老房子的时候我发现的呢!”医院还专门在当年救治南京大屠杀受害者李秀英的地方布展,再现场景。在南京遭日军蹂躏的悲惨岁月里,位于国际安全区内的鼓楼医院收治了大量受难者。李秀英这位不堪遭受欺凌的南京姑娘,被日军刺了30多刀后被送至医院,医生们奋力抢救,终于保住了她的生命。当时在鼓楼医院的威尔逊医生,用日记记录了救助受难者的经过。1995年日记得到整理,成为确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又一有力证据。在复原的李秀英病房里,威尔逊日记的复印件与魏特琳日记、拉贝日记一起被放置在窗台上,默默地讲述着历史。病房一侧的墙上,还挂着一台电视,播放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时期的真实场景。纪念馆里还有一枚枚印章、一部部医学图书、一张张斑驳泛黄的处方和收据,以及有着U.S.A标识的医疗器械。大到X光机,小到针头线脑,无不述说着鼓楼医院横跨三个世纪的历史和西医在中国的发展史。在开馆仪式上,丁义涛院长说:不论发生什么变化,医院都遵循第一任院长马林的行医格言——“平等对待王子与乞丐”,弘扬“救人身体,拯人灵魂”的精神品质。

  回忆

  他们在坑道里救治伤员

  在昨天的开馆仪式上,记者见到了鼓楼医院的骨科老专家,现年88岁的韩祖斌老先生,重见许多当年的文物,他感触颇深,讲述起他赴朝鲜、赴非洲援助时的经历。

  建国前夕:24小时待命

  韩祖斌老先生从齐鲁大学医学院毕业后经教会推荐,1946年来到鼓楼医院,当时医院刚从日本人手中接管过来。多年的战争使很多人的病没法得到及时医治,南京的西医院又很少,中医院也还没有开办起来,只有药房出售中药。因此1945年至1947年,到鼓楼医院看病的人很多。那时鼓楼医院的设备是从美国进口的,在国内非常先进,二十几名医生都是各地有名医学院科班出身,医疗水平相当高。由于医生人数不多,大家都非常辛苦,隔一天就要值一次夜班,24小时随时待命。

  抗美援朝:坑道里做手术

  等到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了,韩老自愿报名参加援助医疗队,过了江到了朝鲜。“我们的队叫做南京抗美援朝国际医疗服务队第11分队。”韩老说,他担任这个分队的队长,带领了十五六个人,六七个是医生,其余的是护理人员。队伍开到离前线100里路的地方,他们就进入坑道,等待伤员。“一场战役下来,有一两百人受伤,躺在坑道里一大片。”他们有的病,有的伤,受伤的还分大伤小伤,一个个看根本看不过来。最快的办法是把他们分类,还能撑得住的就送回国内或者转到其他医院。分类的时候,他喊:“能站的先到外面去!”不少人就一瘸一拐地站起来了。剩下的视伤情而定,危险小的就先稳定一下病情,危险大的赶紧在坑道里开展手术。

  援助桑岛:难忘与总理合影

  韩老的夫人张桂珍奶奶,虽然昨天没有参加开馆仪式,但她却手写了一本回忆资料,其中也回顾了她去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援助时的情景。这次,张奶奶还捐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是许多人的合影,她站在最旁边,周恩来总理站在中间。周总理访问桑岛临走时,喊援桑的医生与他合影,由于人太多了,几位女同志又矮,她们就蹲在总理前面。总理说:“女同志不要蹲着,站在我旁边吧。”大家才站到总理旁边。结果人太多了,站不下,照片出来一看,张奶奶成了最旁边的一个。

  原声

  马林外孙女汉可克:这里装满史实和传奇

  一个世纪前,我的外祖父马林医生来到这个遥远的国度,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工作,激励着他的是两个重要的理念:一是用医术救治病人,二是与人们分享基督精神。非常幸运,大量的记录让我们有机会了解他在那些和平的以及战乱不断的年代里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丁院长和他的领导班子,出于对历史的尊重和先辈的赞誉,把这些史实收集了起来。1892楼保存至今,里面装满了100多年来发生在这个医院、乃至这个城市的史实和传奇故事。我特别高兴的是我的晚辈卡罗林今天也在场,她是马林的重孙,她继承了父辈的志向,选择了护士专业。我们感谢你们给予的极大的荣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林 | 韩祖斌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