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州公安局局长:广州发案总量比京沪少不必担心

  吴沙:"广州发案总量比京沪少""市民对小车抢劫不必太担心"

  “穗治安继续好转,我有信心”

  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回答委员提问时表态,警方已有新招对付小车抢劫

  2007 广州市两会

  两会报道网络互动,请登录https://gzlh.oeeee.com及https://gd.news.163.com

  “今天我就是来听意见的。

”昨日上午,广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吴沙在会场一坐定,便立刻表明来意。“治安好转市民感受不深”,“禁摩能禁彻底吗?”“双抢变小车抢,公安有什么新招应对?”市政协委员们也毫不客气,一个个尖锐问题接连抛出。吴沙一一作出回复,并当场作出表态:“治安在去年的基础上还会继续好转,今年我很有信心。”

  ■委员发问

  “治安不好对广州影响太坏”

  市政协委员、律师文阳说,有一年民革吉林省委会的一名处长取道广州去香港开会,本来是在火车站下车,但他对接待人员错说成是东站。结果凌晨4时下火车时,有人冒充接站人员把他骗到了新市一家小饭店,拿走了他的证件和身上的钱,不过还算“人道”,留了5元钱给他坐车。“治安不好,对广州的影响实在是太坏了。”

  文阳表示,经过整治后流花车站附近虽然治安明显好转,但全市治安形势依然严峻。

  “用小车抢,比双抢更恐怖”

  广州禁摩、禁电也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文阳说,禁摩能不能禁彻底也是很关键的问题。钟国才委员立刻插话:“现在用小车抢,才恐怖。摩托车只是犯罪工具,犯罪的因素没消除,治安会明显好起来吗?”此外,委员们纷纷反映,晚上10时后,在一些城乡接合部很多摩托又钻出来了,后半夜的治安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委员们表示,禁摩后,双抢率下降但入屋盗窃率却在上升,但有的盗窃金额不大,不足以立案处理,不能起到震慑和打击小偷的目的。黄荣康委员建议,可以考虑用非法侵入民宅等其它罪名进行立案处理。

  “童心路附近治安值得关注”

  家住广州童心路附近的一名女委员向吴沙反映,这一带的治安值得关注,基本已经被一批外籍人口占据,他们大都是在广州做生意的,运点货到这里来卖,赚了钱再倒点货回国卖。最初住在酒店里,现在已渗透到出租屋里,其中有些人行为不是很规矩,附近居民反响强烈。比如国隆大厦有外籍人士卷货走佬,被骗者齐齐上门声讨,结果导致此路段交通一度堵塞。

  ■局长作答

  “广州发案总量比京沪少”

  对于委员们的发问,吴沙逐一作出了回答。他说,其实广州发案总量还在北京、上海之后,与其经济地位相当,但由于双抢指标全国排第一,所以人们感受就会比较强烈。他表示,禁摩后治安形势在继续好转,双抢警情又下降了20%-30%。

  吴沙表示,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形势严峻,案件总数大,在全国的案件总量中,广州排到第3名,北京和上海分别以11万和10万的总量居第一、第二位。但广州双抢指标全国第一,所以人们就会觉得,广州治安问题严重。

  “市民对小车抢劫不必太担心”

  针对禁摩后出现的新作案方式,比如小车抢劫等,吴沙表示警方早就准备了新招。当记者追问具体有哪些招数时,他笑着说:“不能讲啊,讲出去犯罪分子就有准备了。”他说,相比摩托双抢,小车抢劫成本高且目标大,更易破案,所以市民不必太担心。

  “街面和社区将是我们今年的两大主战场。”吴沙说,全市2000多个社区都安排了一个民警,与治安员、保安等一起形成管理中心,维护小区安全。

  最后,当着众多政协委员的面,吴沙表示:“我代表公安干警作出表态,在去年的基础上,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我有信心做到这个事。”

  “将非法入境者送回国”

  吴沙说,自己就住在童心路那一片,出门就能看到这些外籍人士,公安也查处过,但关键是他们有合法证件。北方一些县市对外发放了较多签证,但这些外籍人士重点往广州跑,不能清又不能赶,公安也很头痛。曾经向公安部建议,对他们的证件进行属地管理,比如广西发的签证,到广州来只给一定的旅游期限,期满返回广西,但未被公安部采纳。现在公安部门只能加大检查力度,将签证过期或非法进入的人送回国。(作者: 朱丰俊)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沙 | 文阳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