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长期补钙,打个喷嚏竟粉碎性骨折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金陵晚报报道如今电视上,有关老年人需要补钙的广告铺天盖地,昨天在江苏省老科学家青少年科普团的试讲活动中,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骨质疏松症的中药新药研究的专家杨中林教授指出:泛滥补钙是个误区,这不仅难以治疗骨质疏松症,甚至有可能加重病情。

而且目前“中医无用论”则是个更大的误区。

  过量补钙,打个喷嚏竟骨折

  不是老年人,不知道骨质疏松的苦,因此年纪大一点的老人都喜欢补钙,杨中林教授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同事,为了预防骨质疏松症,长期补充大剂量的钙制剂,哪知道打了一个喷嚏竟然打出了粉碎性骨折,令人难以置信。杨中林教授告诉记者,骨质疏松症的患者的确需要补钙,但是要适度。实际上大剂量的过度补钙反而会增加骨头的脆性,容易造成骨折,在补钙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补充骨头的“胶原”。另外,还有很多腰背酸痛、自认为是骨质疏松的病人,根本不是由于缺钙,一味补钙容易延误科学治疗。而民间有关钙制剂能“长骨头”的说法是个误区,其实有些骨折病人卧床后,骨质会废用性脱钙,进入血液中,所以血钙浓度并不低。此时若过多服用钙制剂,再加上卧床时间长、活动少等原因,有可能诱发肾结石。杨中林教授表示,骨质疏松是非常复杂的代谢问题,不是简单地服用一两种钙制剂就能解决的。

  预防禽流感,八角有疗效

  目前“中医无用论”尘嚣四起,甚至有些专家提出“废除中医”说法。对此,杨中林教授说,认为中医是“伪科学”,其实是一种误区,中医能存在这么长的时间,本身就是因为它的科学性,只不过中医的一套理论太过玄妙,不能用西医理论体系去解释。事实上,以天然药物作为取材的中医药与西药相比,有自己的优势,与西药不同,中药的成分不单一,而是多味药,因此其实它是一个巨大的“物质库”,与西医“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的观点不同,中医“标本兼治”,针对病灶启动不同物质库里“不同的密码”,发挥作用。因此面对病毒的“快速变异”,西医新药的研发速度跟不上病毒变异的速度,而中医药以不变应万变,不同的病毒启用不同的密码,有很好的效果。杨中林教授举例说,比如丹参、黄芪、甘草可以间接治疗艾滋病,板蓝根公认对于治疗SARS有效。而抗击禽流感,八角有自己独特的疗效。

  中药大国,市场份额只占2%

  中药起源于中国,但是目前市场上“中药”的份额,中国所占的比重却比不上韩国、日本、欧美和澳大利亚,目前天然药品的市场上,中国出口的中药只占到的市场份额的2%至3%。而且由于达不到西方药品的“单一成分”的要求,中药在外国一般是在“超市”作为食品出售。杨中林教授说,目前很多人认为,发扬中药文化,应当完全将中药“西化”,依西药的标准完成单一成分的提取,但是她认为恰恰这样做,可能让中药的“标本兼治,多病共治”的优势不在,使中医药失去独有的魅力。因此如何让世界了解中医药理论,提高中药的影响力才是关键所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