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2年一登台 12岁一循环:专家全方位解读生肖

  (点击小图欣赏大图)

  “岁月的舞台,一年一启一落幕。子鼠值岁,丑牛接班,寅虎继任,卯兔候补……此生肖,彼属相,十二年一登台,十二岁一循环。”随着农历丁亥猪年的临近,各种形态、各种材质的生肖藏品开始大受追捧,不仅仅是收藏者,更多的购买者也已经开始注重生肖文化的收藏价值,形成了一股生肖文化收藏的热潮。

怎样更好地理解生肖这一独特的中国民俗?本报走访了成都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四川省社科院历史文化特约研究员徐昌义先生,为广大读者全方位讲解生肖文化。

  关键词:生肖、属相

  徐昌义先生称,十二生肖又名十二属相,是以十二种动物为名称的纪时方法。这样,每一个人的出生年份总会与12种动物中的某一种动物相对应。根据考古和文献资料,十二生肖或十二兽的联缀排列,可远溯至春秋战国时代,甚至更早的西周,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据考古所见《日书》,秦代已将十二地支与十二兽联系起十二生肖与十二地支的配属关系,为十二生肖植入了深厚的天文学背景,使生肖与物候变化、命运迁移的种种联系从此结下不解之缘。可以说,十二生肖是古代先民有关自身生命从何而来和命运将走向何处等等问题的原初见解。

  中国人在谈论年龄时,常会以“属什么”来相问。正是我们身边司空见惯的十二种动物精灵,形成了如此规模博大的感情传递氛围,并且能使生肖文化人的精神、命运和情感,紧紧牵连在一起,构成了每个人永生剪不断的文化情结。

  十二生肖蕴含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憧憬,饱含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吉祥福喜的寄托之情。生肖文化的一个积极因素是吉祥祝福。中华民族自古善良,被誉为“礼仪之邦”,以思想表达、精神追求、感情传递、心理祈盼为目的的吉祥文化,内容广泛、丰富而浓厚,是我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生肖属相作为与每个人伴随一生的动物形象,既是一个人的出生符号、铭记年岁的依据,也是一个人相伴一生的吉祥物,被人们赋予许多美好的祝愿和心灵的祈求。

  关键词:本命年

  古代的人们结婚生子后,不用户籍登记,对平民百姓来说孩子出生那年的年号记住记不住倒是无所谓,记住孩子的属相就可以了。因此,属相起到了强化记忆的作用。这种对年龄特殊的记忆方法成为我国民俗文化的一大特色。由于天干十位,地支十二位,所以每过十二年就是一个小循环,每过六十年就是一个大循环(一个花甲子)。这就是说人人每过十二年就会遇到与自己出生那年相同的属相年,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本命年。

  古人认为,人的一生,上至帝王将相,下至百姓走卒都会有个七灾八难,民间普遍也认为本命年为凶年,是人的生命历程中的一道“坎”。这种喻示无疑会对人的心理发育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因此人们趋吉避凶的心态有如与生俱来。人们为什么对本命年有这种畏惧心理呢?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我国传统文化中命理学说的影响,生活中确实有人在本命年遇到了多多少少不遂心的怪事,著名作家刘心武在《关于本命年》一文中也认为,从人的心理发育的角度上看,本命年在人的生命进程中往往会成为一个大“坎儿”,构成了一个危险期。对于本命年的看法,众说纷纭,孰是孰非,难有定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昌义 | 生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