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2006年全国共入库税款37636亿元 增长21.9%(图)


  [华清]: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内外企业所得税的合并。我们都知道,这是外国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我的问题是两方面的:第一,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在这方面的工作会有什么样的进展?第二,据我所理解,中国政府也没有发布《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也没有征求外国企业者的意见,请问这方面的工作,中国政府的透明度不够高,你对这样的批评有什么样的看法?谢谢!

  [谢旭人]:

  这个问题请我的同事王力先生回答。

税务总局介绍06年工作和07年税收安排实录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

  [王力]:

  我乐意回答您的提问。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我国的企业所得税曾经实行按企业性质分别立法的制度。具体来讲,就是1991年将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的所得税法合并为《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1993年将适用于国有、集体和私营企业等内资企业的所得税条例合并为《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形成了目前内资、外资企业适用不同的所得税制度。

实践证明,过去对外资企业采取有别于内资企业的税收政策是必要的。对改革开放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随着我国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分别立法出现了很多矛盾和问题。比如不符合国民待遇原则,不利于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容易造成内资转外资逃避税收等,亟需进行改革。

  为此,全国人大将制定内外资企业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列入了2006年的立法计划。根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的要求,我们税务总局配合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积极开展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研究准备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广泛听取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召开了各类的座谈会,也包括听取了部分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报送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2006年8月,国务院第147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2006年9月,国务院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及其说明正式上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06年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提交于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旭人 | 王力 | 华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