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运不涨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今年1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这使连续5年的春运涨价政策嘎然而止。今年铁路部门在并无竞争压力的情况下,在提倡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让利于民,受到大众的欢迎。

  紧接着石油巨头们在国家发改委的降价通知后下调了成品油价格,随后一直被指责其合同存在霸王条款的移动公司也发表“八项承诺”,声称已经修改了合同,删除了其中的不平等条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部也于18日发出通知,要求2007年春运期间各地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也不再上浮。铁路春运不涨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开始展现。

  但在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某些垄断行业容易演变成为“特殊利益集团”,损害公共利益。许多专家指出,对于履行国家安全利益的行业、企业,要防止其靠垄断为自身谋利而形成“特殊利益集团”,促使其真正回归到公益属性这一价值上来。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温桂芳研究员就说,目前对公共产品价格,老百姓需要的不是政府部门一次次和垄断企业博弈后带来的价格微调,而是需要尽快出台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产品的定价机制,这些定价机制必须是透明、公开、公众能参与说话的。

  相对于铁路部门,其他垄断性行业也应该认真思考和深刻反思。某些垄断性行业暴利与日俱增,其管理层拿着动辄百万甚至几百万元的年薪,职工福利高得惊人,而支撑这些暴利和高薪酬、高福利的往往是通过控制垄断价格从普通百姓身上揩的油水。这些垄断行业在本届政府不断发出要让百姓共同享受发展成果的最强音时,却置若罔闻,不断与民争利,不断向国家、向人民伸手,实在是不应该。

  可以预见,铁道部春运不涨价的做法将在各垄断行业产生示范效应,使体现以民为本理念的各类举措在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行业中蔚然成风。

  (网友:fanling2007 )

  各类旅客运输票价不上浮让百姓所盼落到实处

  春运期间各类旅客运输票价均不上浮,是百姓所盼。今年,从来自北京各方的有关消息可知,在北京,春运期间,不仅铁路票价不上浮,公路票价同样也不上浮,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处看到的都是一派其乐融融和谐景象。

  目前,北京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100多万,北京又是高校云集之地。春节之前,这100多万农民工,各高校的学生几乎都要返回家乡去过年,在春运来临之际,大家可想而知北京的交通压力有多大。然而目前,北京西站已发出了第一列临客列车,气氛显得那样,今后,直到春运结束,北京各个火车站都将还会根据需要发出开往全国各地的几十趟,乃至上百趟临客列车,让旅客安全返乡。我们如若走进各个车站的售票厅、候车室、站台等地方,每个地方的人虽然都很多,但我们一定会在每一个地方感受到一种有秩序、很温馨的和谐气氛。不仅火车站是这样,在北京的赵公口、莲花池、六里桥等长途客运站,候车的旅客也很多,大家也都对今年春运北京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上浮表示肯定和欢迎。我们每一位即将踏上春运返乡途中的人都会为拥有这样一个不涨价的春运年感到发自内心的满意和高兴。

  连续几年,铁路客运逢春运必涨价,似乎已成“铁律”,今年的春运将“铁律”完全打破了,对于普通百姓和低收入群体来说,铁道部和北京市出台的各项惠民举措都是实实在在的好消息,较好地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贯彻了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体现了党和政府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坚强决心。

  (网友:清风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