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会”百姓有七盼

  伴随着新一年的脚步,“两会”又要如期召开了,展望新的一年,社区百姓总有许多期盼,小到吃喝拉撒睡,大到升学就业保命钱,每一个话题都和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们希望代表委员能捎话给“两会”,表达他们的关切。

  住房:高房价降下来

  百姓声音“这几年,房价上涨得忒快了,手里攒的这点儿钱还赶不上涨的多,看来买房子要成一辈子的心愿了。”道里区下岗居民付建秋愁眉苦脸地说,他们一家三口一直住在安顺街115号的自行车棚里,每月收入不足2000元。现在市区的新房每平方米要三四千元,买个一室的二手房也要八九万元,以他们家的收入水平,不吃不喝也要几年才能买房,再说孩子结婚也要买房,她希望房价能赶快降下来,早日买到属于自己的房子。

  政策回放2006年5月17日,国务院推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措施,被舆论称为“国六条”。5月29日,建设部等九部委又联合发布相关意见,拉开新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序幕。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部长范剑平认为,2007年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将进一步得到遏制,房价涨幅会进一步回落,楼市亦将更加趋于理性。

  物价:增长速度慢些

  百姓声音“现在米面油菜啥都涨价,老百姓都深有体会,可增长的速度确实快了一些,好像没多长时间,东西就一下子贵了起来,涨价最好有个预期,让大家有个适应过程。”哈尔滨东方出租车公司司机付旭东说,他感知最明显的就是汽油价格上涨了。原来加一箱油才150多元,现在得200多元。最近国家是下调了一次石油价格,可涨时成块地涨,降时却几毛钱地掉,总体感觉还是没得到实惠。

  政策回放2007年,国家重点控制垄断行业价格,进一步推进电、水、成品油、天然气价格改革,建立电信资费新业务公示制度。国家相关部门也指出,这些公共产品涉及到百姓基本生活成本,对低收入人群来说影响很大,各地必须妥善处理好价格改革和群众承受能力的关系。

  社保:多关注下岗者

  百姓声音“虽然我下岗没固定收入,但仍要全额缴纳养老保险费和包烧费,还要供孩子读书,这就是很多社区下岗失业家庭的写照。”道里区正义社区刘永军深有感触地说,爱人下岗靠打零工每月挣几百元,孩子正在读中专,他和单位解除关系后,啥费用都得自己全额交,感觉负担很重。他希望“两会”能多关注他这样的人群,在政策方面最好能再优惠些、具体些。

  政策回放中国社会科学院刚发布的《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社会保障问题成为2006年居民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今年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扩大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制度。

  医疗:药费能更便宜

  百姓声音“医疗负担太重了,住一次院几年都缓不过来,我们天天盼着医疗费尽快降低!”南岗区龙泰社区书记韩春英感慨地说,她去年曾因脑供血不足住了10天院,花了13000多元,除去医保报销还花了7600多元。她一个月才挣600多元,这笔钱要不吃不喝一年才能赚回来。她感觉现在药费还是太贵,虽然国家多次调低药品价格,但同一种药出厂换个牌子和包装还卖那个价,老百姓根本没得到多少实惠。

  政策回放为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2006年9月,国家11部委联合成立了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透露,2007年出台的新医改方案将对公立医院的管理做出更严格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降低医疗成本。

  食品:能吃得更放心

  百姓声音“现在到大型超市购物也不能让我完全放心,那里可能也有含苏丹红的红心鸭蛋。”道里区霁虹桥社区主任耿苓芝气愤地说,对老百姓来说没有比吃更重要的了,去年红心鸭蛋、多宝鱼和福寿螺等事件弄得人心惶惶。百姓都期望国家能尽快出台相关法规,让“法眼”看管好百姓餐桌安全的每道环节,让百姓能吃得更放心。

  政策回放食品安全能够更有保障,这可能是每个老百姓都有的新年愿望。令人高兴的是,《食品卫生法》修改将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食品安全法》草案也正在积极地起草中。

  教育:取消择校费用

  百姓声音“就一道之隔,孩子每年就要多花6000元的择校费,普通工薪家庭负担很重。”道里区安良社区居民刘丽群说,取消择校费是所有家长盼忘的好消息。

  政策回放2006年12月11日,教育部部长周济透露,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全部免收学杂费,这一政策将惠及全国农村近1.5亿名中小学生。照着这样的做法走下去,相信刘丽群所盼望的不花择校费就近读好学校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就业:找到合适工作

  百姓声音“现在就业难,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更难。”去年大学毕业的侯文璐说,她现任职哈市一家数码科技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她学的是国贸专业,但毕业时根本找不到合适她的“饭碗”,不管学啥都得从卖东西做起。她希望有关部门给大学毕业生一些支持,起码应该体现公平公正,不该拿工作经验说事。

  政策回放在200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就业系统工作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表示,2007年全国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任务是,继续保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